佩爾樞機性侵兒童罪成判囚6年 受害人:難以釋懷

主教性侵男童案震驚教廷。有天主教教廷「第三號人物」之稱、梵蒂岡經濟秘書處前處長佩爾樞機(Cardinal George Pell)被控在逾二十年前,性侵兩名男童,上月被裁定罪成。佩爾周三(13日)被墨爾本法院判處 6 年監禁。受害人直言「我始終未能釋懷」。

性侵兒童罪成,澳洲樞機主教佩爾判囚 6 年
性侵兒童罪成,澳洲樞機主教佩爾判囚 6 年

佩爾曾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首席顧問,也是澳洲最高級的天主教官員,他一共被控四項對兒童作出猥褻行為(indecent acts)及一項性侵罪(sexual penetration),每一項罪名的最高刑期均為 10 年。案情指,佩爾在 1996 年,在墨爾本聖巴特利爵主教座堂周日彌撒後,兩名 13 歲的男童偷偷離開聖詠團隊伍,在祭衣房偷飲彌撒用酒時,被時任墨爾本大主教的佩爾發現。佩爾斥責他們,並揭開祭衣露出下體,繼而對兩名男童進行猥褻性侵行為。

維多利亞省法院法官基德(Peter Kidd)表示,佩爾必須至少服刑3年8個月,才可以申請保釋。基德向77歲的佩爾表示,他或許要在監獄度過餘生。佩爾早前否認所有控罪,他將於今年6月提出上訴。

主審法官 Peter Kidd 判刑後形容,佩爾的行為包含令人吃驚的傲慢,並對受害人遭受的苦難漠不關心,認為他的道德可責性相當高。不過 Kidd 強調,佩爾個人面對的刑罰,不應令他成為天主教廷本身問題的代罪羔羊(scapegoat)。法官認為,佩爾是經計算後才決定作案的,「明顯你很有信心受害人永遠不會投訴。」法官又表示,現年已 77 歲的佩爾,很可能要在監獄內渡過餘生。

其中一名受害人透過律師表示:「這刻對我來說,難以感受到其嚴重性。我很感激法庭承認了我幼時受到的傷害,但我始終未能釋懷,所有東西都因為即將來到的上訴而黯然失色。」

另一名受害者,已在 2014 年因使用過量海洛英而離世。他生前從未就遭性侵報警,當其母詢問時也拒絕承認。其父已聘請律師,將以兒子因遭性侵而精神受創為由,遵民事向天主教教廷索償。其代表律師稱佩爾「手上沾滿鮮血」,希望此案能為性侵受害者帶來支持,令更多人能勇敢地站出來。

衛報引述已離世受害者的父親於庭後表示,他聆聽法官宣判時感到憤怒,「我兒子的生命被白白糟蹋了,就是被這人短短兩分鐘的快感糟蹋了」,他對法庭判處佩爾監禁表示滿意,「但我兒子無論如何都不會回來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