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電訊商指禁用華為產品 或致延後啟用5G網絡

美國早前呼籲西方盟友禁止使用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的產品,以免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加拿大網絡保安部門亦作出類似警告,不過有當地電訊商警告,政府決定禁用華為產品,將對該的電訊公司有不可逆轉的成本影響,甚至延後5G網絡啟用時間。加拿大政府正評估有關事宜,未有作出決定。

美國政府禁用華為產品。(中新社)
美國政府禁用華為產品。(中新社)

加拿大電訊商Telus在公布上季業績時警告,如果政府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將對該公司的網絡發展構成重大衝擊,屆時當地將剩下兩間全球著名電訊設備供應商可供選擇,對Telus的5G建設成本會有不可逆轉影響,甚至令加拿大的電訊業市場會有結構性轉變,5G網絡的啟用亦可能延遲。

 

加拿大電訊商Telus警告,禁用華為產品或會延遲當地5G網絡啟用。(網上圖片)
加拿大電訊商Telus警告,禁用華為產品或會延遲當地5G網絡啟用。(網上圖片)

有CIBC分析員就預計,如果加拿大政府禁用華為供應5G設備,並更換所有正使用華為產品的網絡,將涉及十億加元的開支。

另外,捷克網絡安全部門去年12月發出警告,指華為對捷克溝成潛在國家安全威脅。華為隨後表明,若有關部門本月14日前不撤回警告,將採取法律行動。

捷克網絡安全部門在限期屆滿當日,不但未有取消或修改警告,更重申,未有新證據顯示可以改變對華為發出的安全威脅警告。華為捷克分支發言人證實收到有關部門的回覆,但未交代內容,正仔細分析回覆,準備下一步行動。

全球移動通訊系統協會聯署超過800字的信函,呼籲歐洲政府不要將個別網絡設備製造商排除於5G系統建設之外,以免妨礙歐洲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的發展。分析認為,協會的呼籲是針對華為禁令事件。協會有逾750間電訊公司會員,但今次聯署的電訊商均不具名,以免被針對華為的美國採取報復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