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兵推兩岸開戰 美軍70多人觀摩創記錄

據台媒報道,台軍漢光39號電腦兵推上周五(19)結束,美方70多人到場觀摩,創下歷年來最多紀錄。模擬結果顯示,一連54夜不間斷 ,過程中台軍在濱海對抗一役未能阻絕解放軍登陸,即使在台島作戰,雙方也錄得極大戰損。台國防部表示今年以保密為由,暫未對兵棋推演結束後成果作出說明。

電腦兵推以台灣現有兵力來對抗解放軍航艦戰鬥群。 (中國軍網 )
電腦兵推以台灣現有兵力來對抗解放軍航艦戰鬥群。 (中國軍網 )

根據過往慣例,美軍觀摩團除派出退役上將,今年則新增美印太司令部軍官團,以及美軍在台教官,人數多達70多位,創歷年新高。台國防部長邱國正要求參謀總長梅家樹在電腦兵推中,以現有兵力與武器裝備迎戰解放軍兩個航艦戰鬥群,藉此計算出台軍現有兵力到底能夠造成對方多少戰損。

至於此次兵推仍依「拒敵彼岸、擊敵海上、毀敵灘岸、殲敵陣地內」防衞作戰構想,其中空軍部分重點放在「精進戰力保存」方面,海軍則是着重「濱海打擊能力」,而陸軍則以「國土防衞作戰效能」及東部地區反制航艦戰鬥群聯合打擊為重心。

報道指,電腦兵推中在濱海打擊能力的對抗中,攻擊軍選擇了北部與南部地區同時進行登陸作戰,首先海軍海巡運用船艦的反艦飛彈進行攻擊外,陸上機動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車系統,造成解放軍兩棲登陸部隊的損傷,但海軍現有的反艦飛彈數量不足,仍無法阻止兩棲登陸部隊的前進,濱海打擊有多重防線,海軍快速布雷艇進行佈雷,但船艇數量有限,還是無法有效阻絕,讓解放軍兩棲登陸部隊成功在北部與南部地區登陸。

台島防衞作戰方面,雙方戰損巨大。至於反制台北斬首作戰上,台軍成功依靠雙聯裝刺針導彈(DMS)及復仇者防空系統等,造成攻擊一方損失相當慘重。

報道又指,這次電腦兵推無論是防衛軍或攻擊軍雙方都損失慘重,就是要用電腦兵推計算出台方現有兵力究竟能讓解放軍造成多大的戰損,同時找出陸上的戰力空隙,讓後備部隊部署到最佳的戰術位置進行防衛作戰,在經與美軍教官們進行實地操演,讓後備部隊戰力達到最佳效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