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茶室食物中毒案 兩死者體內檢出罕見米酵菌酸

台北市寶林茶室懷疑集體食物中毒案,兩名死者的解剖結果都證實檢出罕見的米酵菌酸,是台灣首次檢出這種毒素。台灣的衛福部副負責人王必勝強調,目前只是初步驗屍結果,會進一步檢驗,包括為仍然留醫的患者,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疾管署亦會到餐廳抽取環境樣本培植,預計需時兩星期。

台北市寶林茶室懷疑集體食物中毒案,兩名死者的解剖結果都證實檢出罕見的米酵菌酸,是台灣首次檢出這種毒素。
台北市寶林茶室懷疑集體食物中毒案,兩名死者的解剖結果都證實檢出罕見的米酵菌酸,是台灣首次檢出這種毒素。
台‵灣檢方研判事件是食材受污染,造成米酵菌酸中毒,認為茶室的負責人、店長及越南籍廚師有重大嫌疑,將3人列為被告偵辦。
台‵灣檢方研判事件是食材受污染,造成米酵菌酸中毒,認為茶室的負責人、店長及越南籍廚師有重大嫌疑,將3人列為被告偵辦。

檢方研判事件是食材受污染,造成米酵菌酸中毒,認為茶室的負責人、店長及越南籍廚師有重大嫌疑,限制3人出境,其後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及過失致死罪,將3人改列被告偵辦。其中25歲廚師被警方約談,了解食材烹煮過程和入貨等細節。他其後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凌晨完成問話後獲准離開。警方今日再以被告身份,約談茶室的負責人和店長,預料下午移送地檢署複訊。

台灣傳媒報道,餐廳原本的廚師正休假,今次涉案的廚師是短期代班,他原本於寶林茶室位於台北車站的分店工作,由上周一起代班9日。他向警方表示,不是他負責入貨,工作時見到有甚麼食材食便使用。衛福局截至昨日,接獲18宗相關個案,當中2人死亡,5人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新北市早上再通報1宗個案,患者出現腹痛和腹瀉等症狀,情況已經改善。

茶室所屬的寶林餐飲,因為未依法投保產品責任險資料,以及營業場所據點資料不實,被台北市衛生局罰款250萬元新台幣。出現不適的食客全部都有食用粿條和河粉等,為餐廳提供粿條的供應商已被勒令停業。當局追查發現,供應商經另一間下游公司,向台北和新北市合共10間小食店供貨,已經勒令下架。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清洗或烹煮都無法破壞米酵菌酸,關鍵是預防,提醒民眾不要進食長期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米酵菌酸是一種強烈的粒線體呼吸毒素,多於穀物、椰子、食用菌等食物受致病型唐菖蒲伯克氏菌污染後由該菌所分泌生成;酸鹼值中性、油性及發酵超過三天的食物之中易保存。米酵菌酸毒性極為猛烈,主要影響肝臟、腦、腎等重要器官,造成嘔吐、腹瀉、尿滯留、腹痛、過度出汗等症狀;其無色無味無臭令人難以察覺,亦極為耐熱耐壓,即使透過高溫高壓烹調也無法消除毒性,只需1毫克即可致命,且無解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故導致死亡率極高,可達40%以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