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波增至5死114人入院 不排除霉菌引致

日本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保健品風波持續擴大,公司再接獲1宗服用有關保健品後死亡個案,累計增至5人死亡,入院人數增至114人。新增的第5名死者,自2021年4月起購買「紅麴降膽固醇錠」,暫時未清楚服用情況。另外,有680人希望入院檢查,小林製藥承諾會承擔所有醫療費用。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左二)召開記者會,再次為事件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左二)召開記者會,再次為事件鞠躬道歉。
日本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保健品風波持續擴大,累計增至5人死亡,入院人數增至114人。
日本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保健品風波持續擴大,累計增至5人死亡,入院人數增至114人。
專家指出,紅麴菌本身是真菌類,將米蒸熟後加入紅麴,就可以發酵成紅麴菌;功能類似他汀類藥物。
專家指出,紅麴菌本身是真菌類,將米蒸熟後加入紅麴,就可以發酵成紅麴菌;功能類似他汀類藥物。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召開記者會,再次為事件鞠躬道歉。小林章浩指,事件對使用了問題產品的消費者、健康食品製造商等帶來不便,造成嚴重社會問題,對此深感抱歉,同時對死者表示衷心哀悼,強調認真看待外界的嚴厲批評,深刻反省,會繼續查明事件,防止風波擴大,並會認真說明補償方案。被問到是否早日公布事件,就可避免今次風波,小林章浩指對於相關批評無言而對,強調公司起初也未清楚事件原因,仍有待研究部門調查。

當地傳媒報道,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是在去年4月至10月生產,去年7月至12月推出市面。小林製藥食品部門高層指,目前仍未能確定是甚麼成分引發健康問題,但不能否定由霉菌產生的可能性。厚生勞動省決定,以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為首,查明導致消費者服用後出現腎病的物質。

厚生勞動省又指,目前已回收4350件問題產品,已設立專案小組處理事件,並計劃設立電話服務中心,回應民眾和企業的查詢。

小林製藥亦有出售紅麴原材料。厚生勞動省昨日召開專家會議,指小林製藥透過52間廠商,向173間食品生產商出售紅麴原料,要求企業自行檢視所使用的紅麴原材料,以及下星期五前回報過去3年曾否接獲健康受損報告。

香港食品創新中心項目總監方麗影表示,她對坊間補充劑的紅麴發酵純度,以及精煉過程是否受污染有很大質疑,提醒市民,特別是腎功能不理想的人士,切勿胡亂進食保健品,否則或會加重腎臟負擔。

方麗影在電台節目指,紅麴菌本身是真菌類,將米蒸熟後加入紅麴,就可以發酵成紅麴菌;從中醫角度,紅麴菌的成分可輕微降血壓或降膽固醇,功能類似他汀類藥物。不過她說,紅麴菌一般會用米、酒或醋發酵,發酵的純度,以及精煉時在環境中的橫向交叉污染,都會影響產品安全。她表示,市民如果想了解某種保健品是否適合自己,可以在服用後留意尿液的顏色,若呈淺色就沒問題,但若顏色變深,或呈啡色,就應立即停用相關產品,並應多喝水,沖走體內的不潔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