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戮殺154隻由大陸偷運入境貓咪 蔡英文稱需保護台灣人畜

台灣當局截獲154隻由大陸走私入境未檢疫的名種貓,全部在昨日「國際流浪動物日」人道毀滅,事件引發社會爭議,有動物權益組織一度要求當局改為安排領養,但未能如願。不少愛貓的民眾到總統蔡英文的社交網站留言,表達不滿。

154隻由大陸走私入台灣的名種貓,已於昨日全部人道毀滅。
154隻由大陸走私入台灣的名種貓,已於昨日全部人道毀滅。
台灣的愛猫人士,曾為保留猫咪的生命四出救助。
台灣的愛猫人士,曾為保留猫咪的生命四出救助。
載有154隻猫咪的台灣漁船,被海巡署截獲。
載有154隻猫咪的台灣漁船,被海巡署截獲。

台灣的海巡署前日截獲一艘台灣漁船,在船艙發現62個寵物籠,每籠裝有2至6隻名貴品種的貓。船長承認為了賺取報酬,在澎湖外海向大陸漁船,接收走私貓隻。防檢局指出,走私貓可能帶病,危害動物安全。

事件見報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基於尊重生命理念,小組希望相關單位能妥善安置,讓貓咪走完檢疫程序後開放認養,小組並願意全額支付費用。同為愛貓人士的前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更發起活動希望能「一人一信給小英」,他本人亦已透過電郵寫信至總統府表示希望貓咪免於被銷毀。

台灣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深夜回應說,當局的做法是要保護台灣民眾及寵物,實在是萬不得已,他是負責所有動植物防疫工作的指揮官,任何批評和譴責皆由他個人負責和承擔。農委會動植物防疫局高雄分局分局長傅學理表示,涉事貓咪來源不明,恐引發傳染疾病,而經認定的走私動物,須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作人道毀滅。他證實,154隻貓咪已於周六下午約4時許全數完成安樂死。

有養貓的蔡英文說,感到非常難過,並向走私者表達最嚴厲的譴責,但為了保護島內動物免於疫病風險,必須依法執行。她說,知道大眾對今次處理方式有很多不滿,認為有必要透過檢討及修例,改進制度,以符合人道精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