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外長王毅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指中澳關係重回正軌「不開倒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坎培拉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坎培拉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到訪澳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坎培拉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王毅向艾班尼斯轉達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他表示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澳關係遇到的障礙逐一得到克服,懸案正在妥善予以解決,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也為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中澳關係既然已回到正軌,明確了前進方向,雙方就應堅定向前走,不猶豫、不徬徨、不開倒車,攜手開創兩國關係更加光明的未來。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澳方一道,以習近平主席成功對澳進行國事訪問10周年和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恢復兩國間對話機制,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本著相互尊重態度管控和超越分歧,共同推動構建更加成熟穩定、更加富有成果的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艾班尼斯則表示,澳方欣慰地看到,近兩年來澳中關係重回正確方向,貿易投資和民間往來重現活躍,不斷釋放出積極信號,並取得重要突破。澳方高度評價中國所取得的發展與脫貧成就,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澳中關係不應由差異和分歧來定義,應盡可能尋找雙方利益共同點。他又強調,澳方一直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是澳洲兩黨共識,將繼續堅持。

訪澳期間,王毅還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舉行了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分別會見澳中議會小組成員、澳反對黨領袖達頓和外交事務發言人伯明罕,同澳工商、戰略等各界人士座談,並將會見澳前總理基廷、新南威爾士州長柯民思。王毅讚賞小組成員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中澳關係發展,中澳關係涉及兩國人民福祉,只能搞好,不能搞壞。對於雙方存在的分歧,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對話溝通,妥善加以處理。歡迎澳中議會小組成員多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