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斯奪逾半選票當選菲律賓總統 家族36年後再掌政

菲律賓大選昨舉行投票,根據當地選舉委員會的非正式數字,截至今日清晨已點算的約95%選票中,獨裁前總統馬可斯之子小馬可斯已奪逾3,000萬張選票遙遙領先,得票已超過半數所需的2,750萬票,篤定以壓倒性的姿態當選新總統,馬可斯家族勢相隔36年後再度掌權,預計將在本月底有正式。

小馬可斯表示,菲律賓人民視中國為最重要的夥伴之一,菲律賓新政府將會把菲中關係,作為外交政策重點方向。
小馬可斯表示,菲律賓人民視中國為最重要的夥伴之一,菲律賓新政府將會把菲中關係,作為外交政策重點方向。

根據已點算的選票,小馬可斯的得票是其主要對手、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的兩倍多;而小馬可斯的競選拍檔、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女兒薩拉,亦篤定當選副總統,她以絕對多數的優勢大勝主要對手、現任參議員潘希利南。今屆大選的投票率超過8成,正式結果預計會在本月底出爐。

小馬可斯昨深夜透過視像發表聲明,他未有宣布勝選,並表示這次選戰尚未結束,呼籲支持者等候直至完成點算所有選票,他又感謝支持者陪伴他度過這段非常艱難的旅程,並希望選民繼續相信他們,指仍有很多事情要做。除正副總統外,今次菲律賓大選亦同時選出24名參議員、300多名眾議員,以及地方官員合共超過1.8萬人。

在菲律賓的大選中,取得較多票數者便是贏家,但如這勢頭持續,小馬可斯將是自其父、菲律賓已故前總統馬可斯以來,第一位絕對多數票數的總統。馬可斯曾是著名的獨裁者,統治菲律賓20年之久,在36年前遭「人民力量」推翻,致使馬可斯家族羞愧地流亡海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