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就任日本首相 揚言提振疫後經濟 習近平致電祝賀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完成國會指名及天皇親任儀式後,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文雄強調,上任後最優先處理的是新型肺炎疫情以及提振經濟,並宣布解散國會,本月31日投票改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都有祝賀岸田文雄就任首相。

岸田文雄當選日本首相一刻。﹙互聯網﹚
岸田文雄當選日本首相一刻。﹙互聯網﹚
岸田文雄出席記者會。﹙首相官邸圖片﹚
岸田文雄出席記者會。﹙首相官邸圖片﹚
岸田文雄內閣合照。﹙首相官邸圖片﹚
岸田文雄內閣合照。﹙首相官邸圖片﹚

現年64歲的岸田文雄在就任首相後首場記者會上強調,除了對抗新型肺炎疫情外,也提出疫情後的經濟願景,聲言將推動日本新型資本主義,實現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人民富足的經濟。岸田文雄的內閣方面,平均年齡為61.8歲,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均獲續任,有13人則是首次入閣,44數的數位相牧島凱倫是年紀最輕的閣員,77歲的參議員二之湯智是最年長的閣員,但他已宣布不再參選,因此在引退前入閣也被稱為「製造回憶的入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岸田文雄,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習近平指出,中日一衣帶水,發展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日雙方應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加強對話溝通,增進互信合作,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同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電祝賀岸田文雄當選日本首相,表示雙方應該維護政治共識,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發表聲明,除祝賀岸田文雄接任日本首相,並指美日之間的「歷史性夥伴關係」將會幫助兩國面對當前的挑戰。拜登在聲明中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乃至於全球在和平、安全、繁榮的基石,我期待在接下來的日子與岸田首相展開密切的合作,加強我們的配合。」

日本時間今早8時許,二人再通電話內容主要確認雙方將強化美日同盟,攜手應對中國、北韓相關情勢,並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之目標。據報拜登在對談中再次表明,《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承諾會與日本共同守衛該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