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艦巴伐利亞號20年來首次穿越南海 中國高度關注

德國加入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其在南海等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20年來首次前往南海。(網絡圖片)
德國加入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其在南海等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20年來首次前往南海。(網絡圖片)

德國加入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其在南海等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德國海軍護衞艦巴伐利亞號(Frigate Bayern)昨(2日)啟航,出發前往西太平洋,途中將會穿越南海,這是近20年來德國首次派遣軍艦前往南海,受中國高度關注。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表示,此行目標是維護國際法,並確保海上航行不受限制。

據德媒報道,巴伐利亞號將進行為期7個月的任務,並預計在12月中旬穿越南海。航程途經巴基斯坦、澳洲、關島、日本、南韓、越南、新加坡、印度等地,並計劃與聯盟國家進行聯合軍演。報道還說,巴伐利亞號載有240名官兵,已準備好應付中國軍艦尾隨、戰機靠近等各種情況。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強調,本次任務目標是與夥伴國家一起維護國際法和印太地區的安全。未來的國際秩序由印太區域決定,德國因此派艦維護前往,並與日本和澳洲進行安全對話。

報道又指,德國派軍艦巡航西太平洋和南海,料會引起中國不滿。為保持與北京對話管道暢通,總理默克爾一度要求巴伐利亞號順道訪問上海,不過中方至今未有回應。另為了避免得罪北京,軍艦在11月結束在日本的任務後,將避開台灣海峽,經台灣東部外海前往越南。

針對德國2002年以來首次派出軍艦經過南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各國在南海享有國際法所規定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不能以此為藉口危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