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周年記者會 料俄對烏克蘭會有所行動 取消中國關稅「為時尚早」

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記者會,回顧上任一年的工作,並針對美中關係、烏克蘭問題、國內通脹等問題接受記者提問。拜登認為,俄國將對烏克蘭採取行動,對俄制裁強度將視俄國實際行為而定;他又指要取消中國商品的關稅仍為時尚早。

在中國商品的關稅問題上,拜登(Joe Biden)表示自己希望能說出中國正在履行承諾,甚至超出先前承諾的說話,但現在還未到這樣的地步。拜登指,雖然有商業團體呼籲政府取消特朗普政府徵收25%的美國關稅,貿易代表正在於解決該問題,但稱中國未能增加採購,所以說取消仍為時尚早。

烏克蘭局勢緊張,拜登認為俄國將對烏克蘭採取行動,此言論是近來美國總統對俄國意圖最直接的推測。「我仍無法斷定普京究竟想要做甚麼,但依我的猜測,他將採取行動,他一定會有所動作‥‥他正嘗試尋找自己在中國及西方之間的位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周五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而拜登亦已和俄總統普廷兩度通電商討局勢,拜登承諾,只要俄國有動作,美國就會施加制裁,並認為俄國已清楚了解經濟制裁的力度和嚴重性,「他從來沒見過這種等級的制裁」但實制強度,仍要視俄國的實際行為而定,「懲罰的等級要看俄羅斯的侵略規模‥‥但只要他們深入烏克蘭,對俄羅斯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我們的夥伴和盟友都準備好要讓俄國的經濟付出重大代價。」

應對國內通脹方面,拜登指這項工作應由聯邦儲備局負責,他會支持聯儲局縮減貨幣刺激的政策。他說,考慮到目前的經濟狀況和最近物價上漲的步伐,重新調整是適當的。據報聯儲局正逐步縮減購債,並暗示最快會在3月開始加息。最後拜登亦有談到副手問題,拜登說如果他在2024年競選總統連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仍然會是他的競選搭檔。「她將成為我的競選夥伴,我認為她做得很好。」拜登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