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盟友加強商貿合作 沙特王儲訪亞洲3國

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害一案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導致沙特阿拉伯與多國關係緊張。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於周日(17日)展開為期6日的亞洲三國訪問之旅,訪問巴基斯坦、印度以及中國,此行被視為尋求加強他國的商貿合作,以及向外界展示其盟友網絡。

沙特王儲一行17日訪巴基斯坦,獲巴方高規格接待。薩勒曼在努爾汗空軍基地獲21響禮炮迎接,巴總理伊姆蘭·汗還到機場迎接薩勒曼,並親自駕車將王儲一行從機場接入伊斯蘭堡市區的會晤場地。

薩勒曼隨後宣布,已經與巴方簽訂一批總金額高達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的投資協定,領域涉及石油化工、能源、礦產和體育。巴基斯坦投資委員會主席及分析家向半島電視台透露,上述協議包括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瓜達爾建設煉油廠和石油化工廠,沙特公司收購兩家液化天然氣發電廠和40億美元新能源及礦產合同。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研究員杜斯(James Dorsey)認為,薩勒曼此行是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被國際社會遺棄,亦要展示他是沙特國王之外,一個能夠穿梭各國、發揮作用的高級代表人物。

除了巴基斯坦之行,薩勒曼亦會於周一(18日)前往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等人會面;周四至周五(21日至22日)就會訪問中國,隨後結束訪問。

據悉,他到訪印度期間,會與印度簽署一項協議,建立沙特與印度最高協調委員會。去年薩勒曼與莫迪在阿根廷出席G20峰會時決定,兩國建立一個領導人層面的協調機制,促進沙特在印度能源、防務、食品安全、機械等領域的投資。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主家主席習近平、副總理韓正將分別會見薩勒曼,韓正還會和薩勒曼一同主持召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耿爽稱,近年來,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航天衛星等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密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