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舉行大會討論中歐關係 馮德萊恩:歐洲與中國脫鈎不可行亦不可取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歐洲與中國脫鉤不可行亦不可取,甚至不切實際。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歐洲與中國脫鉤不可行亦不可取,甚至不切實際。

歐洲議會舉行大會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言提及南海及台灣議題,指出歐盟持續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呼籲和平,強烈反對改變現狀,特別是以武力改變現狀。馮德萊恩又提到,2019年定出的歐盟對中國戰略需要更新,指中國和歐盟自2019來都改變了,歐盟必須警覺並對抗分化歐盟的戰術,而中國是歐盟的重要貿易伙伴,與中國脫鈎對歐洲而言顯然是不可行、不可取,甚至不切實際。

馮德萊恩強調,要在透明、可預測和互惠的基礎上重新平衡中歐雙方的關係。馮德萊恩指出,歐洲應加強自身經濟的競爭力和韌性,並善用現有貿易工具,包括「反脅迫工具」以對抗外國經濟脅迫。她又言,歐盟需要新政策工具,特別在一些關鍵領域,指歐洲的企業和技術不能成為對手增強軍事能力的助力。

而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博雷利就表示,台灣對歐洲有重大經濟利益,對歐洲很重要,又稱台海是世界上最具戰略性的海峽,攸關全球貿易,歐盟要在全球地緣政治有角色,就必須對保障台海和平表達立場。在俄烏問題上,博雷利重申中國的角色是歐盟與中國關係能否正常化的關鍵。

馮德萊恩本月初曾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習近平同馮德萊恩會晤的中方通稿中,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是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答應;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痴心妄想,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