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指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無違反「一中政策」

中國不滿「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正式運作,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級」,歐洲聯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支持立陶宛,並稱不認為台灣設處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營運遭到中國反對。﹙互聯網﹚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營運遭到中國反對。﹙互聯網﹚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正式運作。﹙互聯網﹚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正式運作。﹙互聯網﹚

《路透》報道,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方面並不認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一事,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發言人指事件是中國和立陶宛間的雙邊事務,但強調由今年夏季至今,當「立陶宛面臨中國持續的脅迫措施」時,歐盟一直站在立陶宛的一方。

立陶宛外交部則對中國的行動表示遺憾,重申該國的政策為一個中國政策,但亦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包括成立「非外交使團」。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將於日內前往美國華盛頓,預計將和美國討論立陶宛商品打入美國市場,以及和開展共同投資項目。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也表態支持立陶宛所採取的立場;美國副國務卿澤雅(Uzra Zeya)在當地11月19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記者會上稱,美國反對其他國家意圖干涉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