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美國唱反調 未禁用華為參與5G建設

歐盟委員會周二(26日)公布5G發展保安建議,並無響應早前美國的呼籲,排除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競逐建設歐洲5G網絡。華為對歐盟是次決定表示歡迎,形容評估客觀

歐盟並無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歐洲5G網絡建設。(網上圖片)
歐盟並無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歐洲5G網絡建設。(網上圖片)

歐盟委員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發表五項5G發展保安建議,促請成員國評估5G基建面對的安全風險,並互相分享有關資訊,在今年底制訂5G網絡安全基本共同準則的指引。該建議並沒有按美國要求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歐洲的5G網絡建設,但對中國在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表達關注。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數碼專員安西普表示:「我們對某些製造商有特定關注,所有人知我講的是中國及華為,因為我們知道在2017年他們通過新情報法。根據這法例,所有製造商,不管是軟件或硬件製造商,都要與他們情報機關合作。」

歐盟委員會表示,待各國完成風險評估後,便會制訂相應措施,評估哪些產品、服務或供應商有潛在安全風險。歐盟委員會的指引雖無法律效力,但成員國多以此為標準。由於美國正試圖聯絡盟友圍堵華為,歐盟的建議對美國而言,被視為一次挫敗。

華為則發表聲明,歡迎歐盟委員會客觀及合適的建議,期望可為歐洲網絡安全框架作出貢獻令5G技術成功在歐洲發展。

華為對歐盟的建議表示歡迎。(中新社)
華為對歐盟的建議表示歡迎。(中新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