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正式承認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挑動中東緊張局勢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之際,正式簽署公告,承認以色列擁有對敘利亞佔領區「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一改華府拒絕承認強行吞併領土的做法。敘利亞批評美國公然侵犯國家的主權及領土完整,聲言將解放戈蘭高地。有分析指,特朗普今次決定,勢必挑動中東局勢的敏感神經。

特朗普(中)正式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網上圖片)
特朗普(中)正式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網上圖片)

特朗普在上周四(21日)已單方面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享有主權。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周一(25日)在白宮與內塔尼亞胡會面,並簽署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公告。內塔尼亞胡感謝特朗普,在戈蘭高地對以色列安全變得日益重要時,承認以色列擁有主權:「令美國和以色列盟友關係比前更強大和更好。」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這是一個漫長過程,幾十年前就應該發生。」

敘利亞批美蔑視國際法

以色列曾在「六日戰爭」時佔據戈蘭高地,但一直未獲得領土主權。(網上圖片)
以色列曾在「六日戰爭」時佔據戈蘭高地,但一直未獲得領土主權。(網上圖片)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就批評特朗普的行為,是最高程度蔑視國際合法性,令美國成為阿拉伯世界主要敵人。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曾指,美國無視國際法,又指美國的決定不會令以色列佔據合法化。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時佔據戈蘭高地,以色列國會更在1981年通過法案,對當地實施管轄權,但聯合國安理會同年通過497號決議,指以色列的法案不具國際法律效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