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組及盟國減產 拜登釋放戰略石油儲備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曾訪問沙特阿拉伯,尋求油組增產。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曾訪問沙特阿拉伯,尋求油組增產。

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國(OPEC+)開會後,決定下月起每日大幅減產逾百萬桶原油,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多。美國不滿油組的做法,表示會在11月再釋放另外1千萬桶戰略石油儲備。

據白宮聲明指,在全球經濟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負面衝擊時,總統拜登對油組和盟國的短視決定失望,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及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就指,總統會在適當時繼續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保障美國消費者及促進能源安全。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官員在油組開會前,曾致電海灣國家,嘗試游說他們不要支持減產,而美國總統拜登早前亦訪問過沙特阿拉伯,尋求油組增產,務求在11月中期選舉前遏抑油價和通脹。

另一方面,尼日利亞石油資源部長則表示,油組和盟國希望油價穩定在90美元左右,如果低於這個水平,部份成員國的經濟會出現不穩;石油大國沙特阿拉伯的能源部長就指,油組和盟國亦都同意將合作協議,延長至明年底,意味除非市場情況有變,減產會維持到2023年底。此外,其他成員國的官員也表示,減產協議有助他們增加對石油工業的投資,可以保障未來供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