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新政被指混亂 傳英揆卓慧思或遭逼宮

英國首相卓慧思上任不到四星期,便傳出下台危機。卓慧思推出被指是50年來最激進的減稅方案的同時,市場憂慮英國財政惡化,英鎊和國債遭到拋售,執政保守黨民調大幅落後在野工黨,有前閣員批評卓慧思財政政策只有高中水平,有議員則揚言向卓慧思逼宮,若不撤換財相關浩霆,將提出不信任動議。

英媒指卓慧思或遭「逼宮」。﹙互聯網﹚
英媒指卓慧思或遭「逼宮」。﹙互聯網﹚

月初上台的卓慧思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新政策後,英鎊兌美元暴跌,英國國債亦遭到拋售,而卓慧思減稅新政被指為財政寬鬆之舉,令英國同時面臨貨幣緊縮但財政政策寬鬆的尷尬局面,卓慧思被指引發金融市場混亂,面臨保守黨內逼宮,可能成為英國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英國《天空新聞》引述消息人士指,一名前首相約翰遜的內閣大臣批評,卓慧思政府以「高中考試」的經濟學水平治國,是玩弄民生,另有消息指多名保守黨議員稱,新政在他們的選區反應差,要求卓慧思撤回,財相關浩霆(Kwasi Kwarteng)更必須下台,才能讓該黨順利度,若卓慧思不讓步,就會在國會下議院10月11日復會時發動不信任動議。

最新一項由YouGov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在野工黨領先保守黨33個百分點,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大差距,但有議員指出。黨內反對卓慧思的人數尚未對她構成重大威脅,故認為目前對卓慧思非常不信任的程度仍屬言之尚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