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工黨料輕微領先 國會勢現懸峙局面

澳洲國會大選在當地時間早上8時開始投票,直至下午6時。執政的自由黨同國家黨聯盟,以及在野工黨必須在眾議院151席中取得最少76席,才能夠籌組多數派政府,選前民意調查顯示,雙方的支持率十分接近,其中工黨仍然輕微領先。

澳洲實行強制性投票制度,年滿18歲公民必須在選舉中投票。
澳洲實行強制性投票制度,年滿18歲公民必須在選舉中投票。
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在悉尼票站投票。
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在悉尼票站投票。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太太今早到票站投票。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太太今早到票站投票。

分析指,今次選舉有不少關注氣候問題的獨立候選人參選,分薄了主要政黨票源,可能沒有一個政黨取得多數議席,令國會出現懸峙局面。

莫里森與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在投票日,到墨爾本盡最後努力拉票,之後回到悉尼投票。莫里森指,選民在今次選舉為未來作出重大抉擇,強調澳洲需要能夠實現強大經濟,及處理國家安全利益的領袖。而阿爾巴內塞就指,需要改變澳洲的政治生態,讓國會可適當地運作。他對工黨選情樂觀。

今次大選的合資格選民人數超過1700萬人。當地實行強制性投票制度,年滿18歲公民必須在選舉中投票。部分今日無法前往投票的選民,已提前投票。而由於疫情關係,當局修改規定,令數千名最近染疫的選民可以經電話投票。多個票站因有大批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或流感,可能無法在今日開放,當局派出後備軍人協助。

澳洲國會選舉每3年舉行一次,今次將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議席,及參議院76個議席中的40席。今次競選聚焦經濟、新冠疫情及中國在區內的影響力。

中方早前與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澳洲工黨形容是澳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失敗的外交政策。當地報章透露,澳洲會將地區援助增加一倍,抗衡中國的影響力。莫里森拒絕證實或否認。

尋求連任的莫里森在選前表示,執政自由黨同國家黨聯盟,在新冠疫情下保住約70萬個就業職位,降低失業率。在野工黨黨魁阿爾巴內塞就指,澳洲民眾的生活成本仍然高昂,若工黨勝出選舉,將提高托兒補貼,讓更多父母可以全職工作,增加收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