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尹錫悅結束首腦會談 美韓將擴大軍演應對朝鮮

在南韓進行第二天訪問行程的美國總統拜登,下午與南韓總統尹錫悅的首次首腦會談結束。雙方首先舉行閉門小範圍會談,只有兩國領導人及少數核心幕僚與會,歷時約72分鐘,較原定時間超出大半小時。拜登與尹錫悅之後茶敘,雙方隨後舉行擴大會談,美韓負責國家安全的主要官員都有出席。

拜登(左)與尹錫悅結束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拜登稱美韓將擴大軍演,遏制北韓。
拜登(左)與尹錫悅結束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拜登稱美韓將擴大軍演,遏制北韓。
尹錫悅(左)在總統府的辦公室大樓入口前迎接拜登。
尹錫悅(左)在總統府的辦公室大樓入口前迎接拜登。
拜登到南韓國立墓地首爾國立顯忠院參拜,向顯忠塔獻花。
拜登到南韓國立墓地首爾國立顯忠院參拜,向顯忠塔獻花。

拜登在擴大會談前表示,美韓70年來的同盟關係是兩國安全的核心關鍵點,為對抗北韓挑釁發揮重要作用,在全球層面必不可少,同盟還致力阻止武力改變邊境現狀、遏制北韓,並維護印太自由開放合作的秩序。韓聯社報道,出席小範圍會談的韓方官員,包括國家安保室室長金聖翰及外交部長朴振;美方官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及負責美國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

拜登與尹錫悅隨後出席聯合記者會,拜登重申美韓同盟是地區和平繁榮核心,對遏制北韓威脅至關重要。雙方又商定,盡早重啟延伸威懾戰略磋商,加強對北韓的威懾力,謀求擴大軍演,指北韓核問題嚴重威脅朝鮮半島乃至世界和平穩定,重申實現北韓完全無核化的目標。雙方同時指出,憂慮北韓疫情擴撒,表示有意援助。

尹錫悅就表示,只要北韓棄核,將協助北韓發展經濟;又指韓美將進行半導體電池等戰略合作。

拜登下午先去南韓國立墓地首爾國立顯忠院參拜,向顯忠塔獻花。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許,通過美軍基地入口,進入總統府的辦公室大樓。尹錫悅在大樓入口前迎接拜登,兩人握手並合照。由於拜登今次並非國事訪問,現場未有舉行儀仗隊檢閱儀式。

今次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訪問南韓。美方官員透露,他會與尹錫悅討論核合作以及北韓對兩國構成的威脅,亦會談及全球供應鏈問題和俄烏戰爭影響。拜登星期日離開南韓後會轉到日本訪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