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工黨稱勝出 阿爾巴內塞明往東京出席四方對話

澳洲國會大選由在野黨工黨宣稱勝出,在已點算的約66%選票中,工黨在眾議院151席中,奪得72席,距離籌組多數派政府的76席門檻,只差4席,就算未能達76席,亦能與其他獨立政黨,籌組少數派新政府。

澳洲工黨領袖阿爾巴內塞宣佈勝出大選,將於周一宣誓出任總理。
澳洲工黨領袖阿爾巴內塞宣佈勝出大選,將於周一宣誓出任總理。
工黨最少已取得國會72個議席,即使只差4席,亦能與其他獨立政黨,籌組少數派新政府。
工黨最少已取得國會72個議席,即使只差4席,亦能與其他獨立政黨,籌組少數派新政府。

帶領工黨擊敗執政保守派聯盟的領袖阿爾巴內塞,將於星期一宣誓出任總理,他將會出席星期二在東京舉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及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工黨相隔9年之後再次上台執政,阿爾巴內塞指,他會繼續現政府的做法,在區內同中國進行戰略競爭。

工黨副黨魁馬爾斯指,仍然有機會取得足夠席位獨立執政,今次大選有破紀錄的270萬張郵遞選票,預料官方點票結果要在幾日後才能公布。成為澳洲新一任總理的阿爾巴內塞,現年59歲,1996年當選眾議院議員。2013年6月當選工黨副黨魁,並獲時任總理陸克文,任命為副總理,同年年9月工黨在大選失利,阿爾巴內塞轉為影子基礎設施、交通及旅遊部長。2019年5月工黨在大選再次失利,時任黨魁薛頓請辭,阿爾巴內塞順利當選為工黨領袖。

阿爾巴內塞與總理莫里森的政見主要分歧在於內政,他指責莫里森政府政策脫節,導致民生困頓,而在對外政策,特別對華強硬方面,兩人則不分高下。阿爾巴內塞曾稱「澳洲沒變而是中國改變了姿態」他又批評莫里森政府讓所羅門群島倒向中國,是澳洲二戰後最大的外交失敗,但莫里森就攻擊工黨經常站在中國一邊,指責阿爾巴內塞與中國走得太近,對中國態度軟弱。

莫里森認落敗 法前外長感高興

莫里森承認敗選,並辭任黨領袖一職。
莫里森承認敗選,並辭任黨領袖一職。
法國卸任外長勒德里昂,對莫里森在澳洲大選中落敗感到高興。
法國卸任外長勒德里昂,對莫里森在澳洲大選中落敗感到高興。

今次選舉被視為對選民對莫里森政府的一次公投,聯盟落敗反映澳洲選民不滿莫里森的政策。大選在新冠疫情下舉行,全國有逾17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不少人聚焦在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民生及氣候等議題上,特別是工資增長緩慢及通脹升溫令生活成本上升,是不少選民關心的問題。帶領執政保守派聯盟的現任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並辭任黨領袖一職。現任財長弗萊登伯格亦失去議席。

莫里森說:「今晚我致電給反對黨領袖、未來的總理阿爾巴尼斯,祝賀他在選舉中取得勝利。」分析指出,工黨成功保住多個選區之餘,亦從自由黨手中贏得多個選區,即使270萬張郵寄選票未有結果,執政聯盟亦大勢已去。今次選舉另一個焦點是多名關心氣候問題的獨立候選人,他們以湖水綠為競選色調,在多個選區中擊敗執政聯盟。

澳洲莫里森政府去年取消與法國的潛艦合約,改為與英美合作,令兩國關係一度惡化。昨日卸任法國外長的勒德里昂,出席交接儀式時表示,對莫里森在澳洲大選中落敗感到高興。

他批評莫里森政府對法國的行為是野蠻和刻薄,期望兩國透過對話,重建連繫。美英澳三國去年9月宣布建立新的印太安全伙伴關係,並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 澳洲因而取消與法國640億美元的潛艦合約,引發連串外交風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