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晤布林肯 促美方應恪守一中原則

外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面,王毅指美國要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又說美國真的想台海穩定,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則指布林肯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雙方會後都形容,會晤坦誠及具建設性。

王毅(左)在德國慕尼黑與布林肯會晤,指出當前中美雙方最重要任務,是按照中美元首的戰略引領,令在三藩市舉行峰會的「舊金山願景」成為現實。
王毅(左)在德國慕尼黑與布林肯會晤,指出當前中美雙方最重要任務,是按照中美元首的戰略引領,令在三藩市舉行峰會的「舊金山願景」成為現實。

王毅對布林肯指出,當前中美雙方最重要任務,是按照中美元首的戰略引領,令在三藩市舉行峰會的「舊金山願景」成為現實,推動中美關係沿著健康穩定可持續軌道發展。他同時指美國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

在台灣問題上,王毅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才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試圖改變這一現狀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的縱容支持。他指美方如真想台海穩定,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

王毅又指出把去風險搞成去中國,建「小院高牆」及對華脫鈎終將反噬美國自身;王毅同時要求美方解除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非法單邊制裁,並敦促美方停止無端滋擾盤查中國公民。

美國國務院的公布則指布林肯重申持續落實,美中元首去年三藩市會面所取得進展的重要性,並強調維持台海及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王毅及布林肯又就烏克蘭、朝鮮半島及以巴衝突交換看法,雙方同意兩國的朝鮮半島事務特使保持接觸。美方又指布林肯就中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表達關注,兩人又探討中美下階段各層級交往,同意保持各領域對話溝通,並推進外交政策等範疇的磋商,同時保持兩軍溝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