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澄清謠言 強調新冠狀病毒並非沙士

中國疾控中心貼文列出坊間對新冠狀病毒的五大謠言。
中國疾控中心貼文列出坊間對新冠狀病毒的五大謠言。

中國疾控中心在官方微博貼文,澄清坊間就武漢新型冠毒病毒肺炎而散播的5項謠言。中心強調,武漢爆發的疾病,病原體已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並非新型沙士。

疾控中心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同沙士的基因排序有8成相似,但不能等同於致病能力相似,基因變化分析顯示,他們同沙士及中東呼吸道綜合症,屬不同的亞群分支,病毒基因序列差異較大。

對於有傳言指,沙士病毒未消失過,一直寄生在蝙蝠,中心說,內地10多年來未曾發現沙士,在內地的蝙蝠並無檢測到這種病毒,目前調查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際間傳播能力及致病性,都較沙士弱。

中心又說,有謠言指出內地有醫院被「嚴密隔離」及「很恐怖」,中心強調隔離治療傳染病病人,符合法例要求,既對病人負責,亦對公共健康負責,目前武漢市的病人,都在當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武漢市衛健委公布,新增4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目前累計有45宗個案,其中2人死亡。

但另一方面,除了內地目前的45宗病例之外,在日本及泰國,有合共3宗來自武漢的染病個案。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的流行病學專家費格遜教授指,按推算武漢可能有超過1700宗確診病例,疫情較中國公布的嚴重得多。美國3個國際機場就加強檢測來自武漢的旅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