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載人太空飛船今晨成功發射升空 

神舟十六號3位太空人景海鵬(中)、朱楊柱(右),以及首位非軍人出身的太空人桂海潮(左)出征。
神舟十六號3位太空人景海鵬(中)、朱楊柱(右),以及首位非軍人出身的太空人桂海潮(左)出征。

神舟十六號載人太空飛船成功於今晨(30日)9時3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約10分鐘後,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3位太空人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升空過程中,首名非軍人出身的太空人桂海潮沒有出現任何不適,還衝口說出:「坐火箭太爽了!」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太空人登上飛船前舉行出征儀式。早上6時42分,神舟十六號3位太空人景海鵬、朱楊柱,以及首位非軍人出身的太空人桂海潮身穿白色航天服,在數百名圍觀者的歡呼聲中步出「問天閣」,一眾科技人員、部隊官兵、少年兒童,以及場外聚集的數百名民眾,共同見證神舟十六號太空人出征。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許學強下達出發命令,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太空人領命出征。

北京時間2023年5月30日早上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火箭分離,進入預定軌道,並將在不到7小時後和中國太空站對接。對接完成後,神舟十六號乘組將完成與神舟十五號乘組的在軌輪換,駐留約5個月,開展太空科學實驗,實施太空人出艙活動,太空站維護、維修等任務。

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太空人也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