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稱讓台「以台之名」設代表處錯誤 稱遭攻擊已向歐盟反映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該國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稱事件強烈影響與中國的關係,又指立陶宛正受到「非常規措施」的壓力,認為這是對歐盟成員國的攻擊,他們正向歐盟反映。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互聯網﹚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互聯網﹚
台灣去年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互聯網﹚
台灣去年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互聯網﹚

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問題不在讓台灣在當地開設代表處,而是以「台灣」為名開設才是錯誤,又指在使甚麼名字上,沒有人和他協調過。他認為,立陶宛和台灣都可以開設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但代表處的名稱顯然是個關鍵,對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產生非常強烈的影響,我們現在必須處理」。

瑙塞達續指,立陶宛目前正面對「非常規措施」的壓力,他們已向歐盟發出非常明確的訊號,表明這是對歐盟會員國的攻擊和施壓。他指出,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在做此決定前,並未經過充分評估。外交政策必須「離開房間與盟友溝通」,首先在歐盟國家之間、當然也包括與跨大西洋夥伴討論,「這些去年做得並不是很好」。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未接獲立陶宛國外交部「改名」要求;另因事件涉及至立陶宛國內政治,他不便評論,但稱台將持續尋求與立陶宛發展實質關係,讓立陶宛及其他國家,見證與台灣加強往來的益處,以及自由民主國家團結的重要。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正式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掛牌」運作,這是台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事件引起中國不滿,對立國施以經濟報復和外交降級,但中國施壓做法也起歐美國家聲援立陶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