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制裁破壞香港自治人士和機構

美國國會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授權行政機關對破壞香港自治狀態的中國官員和企業施加制裁,被視為是去年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強版。法案還需得到眾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方能成為法律。

美國國會參議院。﹙互聯網﹚
美國國會參議院。﹙互聯網﹚

這條由民主黨參議員范赫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聯合提出的《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 ),制裁項目除了對破壞香港自治狀態、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國官員施加「一級制裁」外,還會對所有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範圍可擴及至大多數中國主要銀行,可能會切斷這些銀行與美國銀行的合作聯繫,並限制他們使用美元交易。

范赫倫強調,這項法案將令北京對自己的決定和行動負上後果,稱如果北京繼續在此路上走下去,他們會受到懲罰:「(法案)建立了一套強制性的制裁措施,要求行政部門認定所有那些負有罪責的人及其同謀。」 范赫倫說。

同時,參議院亦無異議通過了由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譴責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決議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