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紐約華裔警員 涉冒充中國政府代理人

33歲華裔藏族紐約警員昂旺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涉嫌冒充中國政府代理人。
33歲華裔藏族紐約警員昂旺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涉嫌冒充中國政府代理人。

紐約市一名藏族華裔警員,21日因涉嫌充當中國政府非法代理人被捕,他同時被控電匯詐騙及作虛假陳述等罪名。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55年監禁。

33歲的藏族人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暫譯)在中國出生,成為美國公民前,以自己在中國曾經被捕及遭受酷刑為由,尋求政治庇護。其後歸化美國,被捕前在皇后區工作,主要負責社區聯絡,也被美國陸軍預備役錄用,擔任上士一職,擁有「秘密」級別安全許可資格。

起訴書指,昂旺2014年開始與一名在中國領事館工作的中方人員接觸,至2018年再與另一名中方人員開始聯絡,更稱對方為「老闆」。起訴書指,除提供當地藏人訊息外,昂旺自2014年起,曾以短訊或打電話方式,聯絡多名中國領事館人員,次數超過100次,部分對話內容包括提議對方出席皇后區的藏族活動,甚至希望中方人員出席紐約警察活動,「提升我們國家的軟實力」。昂旺在長島的家中被捕,將在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出庭應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