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台山核電廠具放射性威脅 港府稱高度重視目前情況正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日前引述美國官員和文件,指美國政府近日接獲法國電力集團旗下核能公司法馬通來信表示,其共同營運的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稱中國政府不斷調高核電廠外可接受輻射值上限以避免關廠,要求美國出手化解輻射外洩危機。美方目前則評估,法國電力集團稱核電廠有惰性氣體積聚,但排放的氣體未達危機水準。港府表示高度重視事件,而目前情況正常及符合標準。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4月已通報台山核電廠發生0級運行事件。(互聯網)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4月已通報台山核電廠發生0級運行事件。(互聯網)

法馬通(Framatome)母公司、法國國營法國電力公司(EDF)周一發表聲明解釋,指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的冷卻系統「惰性氣體濃度增加」,懷疑是由部份燃料棒外殼損壞所導致,但釋放的氣體仍然在規定範圍內,強調「某些惰性氣體的存在是一種已知的現象」﹐公司正嘗試解決問題,並稱「並不是發生堆芯熔毀事故」。公司表示已要求發電廠董事局召開臨時會議,讓管理層提交所有數據和作出必要的決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說,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當局亦持續監察的制度,由不同部門處理,包括天文台、水務署,昨晚特區政府已作回應,一切正常及符合標準。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今日會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雙方有恆常機制探討,如有任何新發展會公布。負責管理台山核電廠的中國廣核集團也強調,機組運行符合安全法規,廠內和附近地區的環境數據均正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早前報道披露法馬通在6月8日給美國政府的信件,稱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持續調高台山核電廠釋放輻射氣體量的上限,且不排除還會繼續調高,使洩漏的反應爐能夠繼續運作出。信件稱,台山核電廠原本的輻射氣體排放量上限,與法國安全機構制定的標準一致,但由於「疏失逐漸增加」,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已調高至原標準的兩倍以上,至5月30日為止,排放量已達修訂標準的9成。

據報美國國務院在收信後,隨即進行跨部會會議,但美方認為台山廠事故暫時未達危機水準。NSC、國務院和能源部官員強調,如果中國面臨任何風險,美國將必須依據核事故相關條款公開事件。中國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赤溪鎮,距離香港130公里,歐洲壓水反應爐(EPR);報道指中國近年擴大使用核能發電,境內截至3月共有16座運轉中的核電廠、49座反應爐,佔全中國發電量的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