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國務卿布林肯:認同特朗普對中國強硬 冀美國接收逃亡港人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出席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召開的國務卿任命聽證會,指出中國對美國來說是最大挑戰,認為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正確,有助於美國的對外政策。談及香港問題,他認為美國應在香港民主遭踐踏時,更早採取行動,又稱希望看到美國接收逃離香港的人。他亦談到有關台灣議題,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將延續美國的對台承諾,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並希望台灣在國際上發揮更大作用。

2016年7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右)在夏威夷與日韓領導人舉行會談,圖為他與布林肯(左)在會場交談
2016年7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右)在夏威夷與日韓領導人舉行會談,圖為他與布林肯(左)在會場交談
拜登(左一)、布林肯(左二)
拜登(左一)、布林肯(左二)

58歲的布林肯在聽證會上,被問及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的問題。他表示,中國「毫無疑問」對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構成最大的挑戰,雖然不認同現任總統特朗普在多方面的方針,但認為他對中國大陸的強硬立場正確,有助於美國的對外政策。布林肯表示,美國將以實力與大陸交往,不會貶低盟友,因為盟友是美中打交道的力量來源。

布林肯表示,美國應在人權受侵害或香港民主遭踐踏時,為這些價值站出來,並應針對《港區國安法》更早採取行動,包括回應香港媒體、集會與言論自由遭受打壓。他表示,雖然未必能解決問題,但希望看到美國能收容來自香港、逃離壓迫,為民主權利而發聲的人;又認為美國應重新審視香港是否應作為金融中心,讓北京持續獲益。

針對台灣議題,布林肯指出,在拜登領導下的美國將堅守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抵抗外來侵略,並希望台灣在世界範圍內發揮更大作用。布林肯說,當國際組織不需國家地位就能成為會員時,台灣應當成為會員,而至於需要國家地位的組織,則應該要讓台灣有其他方式參與。

他也提到即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布林肯說,應該考慮美國與台灣的往來,「我們會深入研究『台灣保證法』所制定的規定,我們會研究這件事。」布林肯強調,他曾經數度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交談,包括他擔任副國務卿任內,「對台承諾是我們非常堅定信守的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