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通脹9.1% 拜登:「無法接受但已過去」

美國政府公布6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激增9.1%,是40年來的最大升幅。汽油、食品和房租價格上漲,經濟衰退風險升高。美國總統拜登直言「無法接受」,但認為高峰期已過。

美國6月通脹達9.1%。﹙中新社﹚
美國6月通脹達9.1%。﹙中新社﹚

美國6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比5月增加了1.3個百分點,按年飆升9.1%,是自1977年以來最大的按年增長。美股3大指數下跌,市場擔心美國及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劇,全球黃金和石油價格都大幅下挫。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通脹數據「高得令人無法接受」,但並未反映「近期的改善」。拜登的聲明指 ,「雖然今天的通脹數據高得令人無法接受,但它也已經過時了……因為汽油價格在過去30天裏一直在下降。」

下跌的不單是消費者的信心,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也在下降,令民主黨在11月的國會選舉選情帶來威脅。有40%的美國成年人在6月的民調中表示,應對通貨膨脹應該是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務,而在去年12月時,只有14%的人認為如此。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佈的民調則顯示,只有37%的人對拜登的表現感到滿意,有高達62%表示不滿。拜登支持率較3月下跌6個百分點,與去年7月比較更大幅下滑18個百分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