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沙特阿拉伯 簽34項投資協議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7日)起出訪中東,獲沙特阿拉伯以最高規格接待,沙特皇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昨(8日)在王宮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外電形容,沙特此舉與7月低調接待美國總統拜登形成鮮明對比。習近平表示,將與阿拉伯國家繼續高舉不干涉內政的旗幟,與沙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沙企業簽署了有關能源、科技等領域34項投資協議。兩國元首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同意每兩年輪流舉行1次元首會晤。

習近平在利雅得王宫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新華社)
習近平在利雅得王宫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新華社)
習近平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舉行會談。(新華社)
習近平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舉行會談。(新華社)

習近平於當地時間周三下午乘專機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他在當地會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以及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是習近平自2016年以來首次訪問沙特。外交部形容,今次訪問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

沙特方面亦高度重視習近平訪問,中方專機進入沙特領空後,沙特空軍4架颱風戰機升空護航,6架「沙特之鷹」禮賓護衞機隨行伴飛。專機降落後,機場鳴放21響禮炮,禮賓機在空中拉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彩帶。

內地央視報道,沙特皇儲穆罕默德當地時間昨日中午代表國王薩勒曼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在沙特王宮摩托車隊和馬隊護衞下,習近平乘車抵達王宮辦公廳廣場。穆罕默德下車處迎接,沙特王宮衞隊以傳統執劍禮儀向習近平表示最隆重歡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