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朔爾茨 中德要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正式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正式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16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習近平指出,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年來,中德關係始終穩健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和深化。他稱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

習近平稱,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貫性,雙方應繼續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兩國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習近平提到,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無論是機械制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字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雙方應該發揚互利共贏的鮮明特色,彼此成就,又言中德兩國都是以實業立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

朔爾茨則表示,當前德中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各層級、各領域交往密切。雙方成功舉行了兩國政府磋商以及戰略、財金等領域高級別對話,還將舉行氣候變化和綠色轉型對話,提到他和德國企業界代表參訪了重慶、上海等地,親身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對德中兩國企業界的緊密良好合作印象深刻,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這對德中兩國以及世界都至關重要。

兩國領導人還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表示中德都致力於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使用核武器或攻擊和平核設施,妥善解決國際糧食安全問題,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會見後,習近平與朔爾茨一起散步並共進午餐,就廣泛議題進一步深入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