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約翰遜通電話 稱中英關係要良好須妥善處理分歧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習近平強調,中英關係要發展好,妥善處理分歧是關鍵。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強調中英關係要發展好,互信是基礎,認知是前提,妥善處理分歧是關鍵。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強調中英關係要發展好,互信是基礎,認知是前提,妥善處理分歧是關鍵。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當前疫情起伏反覆,世界經濟艱難復蘇,中英關係機遇和挑戰並存。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保持良好溝通,加強合作,為世界早日戰勝疫情、完善全球治理、實現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習近平又強調,中英關係要發展好,互信是基礎,認知是前提,妥善處理分歧是關鍵。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英關係,希望英方尊重事實,全面客觀看待中國發展道路和制度。希望英方為中資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待遇,中方也將為英國企業在華合作提供便利。

習近平表示,雙方應該以北京冬奧為契機,深化體育合作和人文交流。雙方應該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又強調,中方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並提出一系列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的具體舉措,意味著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需要循序漸進和付出艱苦努力。

而英國首相府的聲明指,兩人進行廣泛交談,討論了一系列問題,包括氣候危機、全球貿易、經濟合作、安全及人權。約翰遜向習近平提出英方關注香港民主及新疆人權受到侵蝕。兩人認識到中英雙邊關係存在分歧和困難,同意在有共同利益的議題合作,例如發展潔淨及綠色技術,以及支持全球經濟持續復蘇。

在氣候變化方面,約翰遜強調各國需要採取具體行動,減排及加快改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淘汰使用煤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