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美或降部分中國關稅減通脹壓力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美國仍希望中國履行兩國在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的承諾,但可能會考慮以「對等方式」降低部分關稅,而此舉也可能有助於遏抑通貨膨脹。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降低對中國商品關稅或有助遏抑通脹。﹙資料圖片﹚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降低對中國商品關稅或有助遏抑通脹。﹙資料圖片﹚

耶倫(Janet Yellen)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美國面對高企的通貨膨,而關稅經常可能會推高國內物價,當被問及調整對中商品關稅,能有緩解通膨壓力時,耶倫認為是可以的,但華府仍在等待中國依照貿易協定,兌現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服務的承諾。

耶倫稱,美國的貿易代表曾透露,可會考慮進一步降低關稅但,但同時美國也希望中國兌現承諾,而最終以對等的方式降低部分關稅,可能是一個理想的結果。中國官員多次呼籲拜登政府,取消特朗普時期課徵的關稅。但美國至今仍未考慮廣泛取消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和其他官員認為,目前的物價飆升是供應鏈瓶頸和能源價格上漲的結果,預估通貨膨脹應該會在2022下半年緩解。另一方面,美國與歐盟官員上周六(30日)宣布達成協議,取消歐洲進口鋼鐵、鋁關稅,而歐洲同樣取消了美進口產品的附加稅,或有助於舒緩製造商面臨的價格壓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