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三度被否決 文翠珊或周三同意提前大選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在國會三度闖關失敗,有消息指她可能第四次尋求國會支持。當地傳媒周日(31日)報道,文翠珊認為協議再得不到支持,考慮提前於本周三(43日)同意舉行大選。

有消息指,文翠珊或會於本周三(3日)宣布提前大選。(CNN)
有消息指,文翠珊或會於本周三(3日)宣布提前大選。(CNN)

隨着協議以286票贊成、344票反對被否決,下個脫歐限期將會是4月12日。有英國傳媒於周日報道,若英國最終要於4月12日在無協議下硬脫歐,內閣中至少6名親歐盟的高級閣員會辭職;但同時,支持脫歐的閣員又揚言,若文翠珊選擇與歐盟維持關稅聯盟,或尋求押後脫歐,他們亦會辭職,政府將面臨「全面崩潰」,令她進退兩難。

該報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國會可能在周二(4月2日)就文翠珊版協議、以及在議員們周一的「指示性表決」中最受歡迎的代替方案裡,舉行一場「兩輪決選」投票。但如仍未達到共識,這意味著文翠珊最快可能周三就會要求提前大選。不過,保守黨部分議員認為此舉將分裂保守黨,加劇脫歐危機,威脅會投票反對。

最新民調顯示,若現時舉行大選,在野工黨的支持率已超越保守黨5%,動搖保守黨的執政地位。而文翠珊如果要舉行大選,需要獲下議院三分二議員支持,但相信會有不少保守黨友倒戈。因此她或會支持對自己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從而解散政府,再舉行大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