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間諜華裔男子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

澳洲傳媒報道指,自稱間諜的王力強已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澳洲傳媒報道指,自稱間諜的王力強已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澳洲傳媒報道,一名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男子,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並提供大量情報,包括中方駐港高級軍事情報官員的身份,以及這些官員在香港、台灣及澳洲等地領導的情報工作。澳洲民政部及中國外交部暫時未有回應。

報道指,該名自稱是間諜的男子姓名譯音王力強(Wang William Liqiang),是以持旅遊簽證的方式留在澳洲,並與妻兒暫居雪梨。他自稱是假借在香港一間中資投資公司工作,來港整理及收集情報,並宣稱有份策劃銅鑼灣書店事件。

據澳媒《時代報》(The Age)、《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arld)與《60分鐘》(60 minutes)等媒體、節目訪問,王力強承認曾參與一系列間諜行動,並主動將相關資料提供給澳洲政府的反間諜機構ASIO(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他目前已申請澳洲當局的庇護。

他指稱,內地情報組織已滲透到香港所有大學,他負責通過獎學金等招募內地生來港,組織他們向民主派人士進行網絡及肢體攻擊,又派學生加入學生會,假裝支持港獨,搜集並公開支持港獨人士的個人資料。

王力強又透露,獲情報部門提供虛假的南韓護照進入台灣,幫助北京影響去年的縣市長選舉,以及明年一月總統大選,以圖拉下蔡英文總統,扶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當選。

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說,感到非常不安,已經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強調不論在外來投資及外交政策上,都會致力保障國家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