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日台共享偵察無人機數據 北京:堅決反對

英國《金融時報》周三(7)報道,美國將把出售給台灣的4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整合到區內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使用的同一系統中。美國、台灣和日本將共享海上無人偵察機的實時數據,這表明美國政府正努力加強協調,以防中國大陸攻打台灣。中國外交部於周四(8)回應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General Atomics官網)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General Atomics官網)

「海上衛士」由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開發製造,能發現、追蹤及鎖定敵艦和雷達,是美國空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廣泛使用的「死神」(MQ-9,Reaper)無人機的海上版本。報道引述一名美國軍方高層說:「日本和台灣之間、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美國和這三地之間共享數據非常重要,但這也是大禁忌之一,因為中國會將其視為局勢升溫。」

前美國太平洋海軍陸戰隊指揮官魯德爾表示,當駐守夏威夷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獲得首批MQ9無人機、美國空軍取得在日本的飛行許可,加上日本海上保安廳及海上自衞隊部署同型無人機,盟友將探索如何建立共同作戰圖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美、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他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並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