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邱垂正掌台灣陸委會 林佳龍出任外事部門主管

傳台灣陸委會主委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接任。
傳台灣陸委會主委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接任。

繼明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任台灣行政院機構負責人後,台灣賴清德政府班子漸見雛形。台媒早前傳出下屆大陸委員會主委已內定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接任,林佳龍亦已同意出任新政府外事部門主管。有台灣黨內人士分析,此舉象徵賴政府兩岸政策延續蔡英文路線。

台媒報道,邱垂正已內定將出任大陸委員會主委,他的中選象徵新政府採取和平務實路線的可能性極大。現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計劃返回學校任教。報道指邱垂正是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法學博士,長期在大陸事務領域歷練,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超7年。在學界期間,他經常往返大陸交流訪問,形象溫和、不卑不亢,保留與大陸對話空間,擁有若干人脈。而在民進黨內,邱垂正亦人緣不錯,少有惡評,加上應對媒體得宜,也頗受兩岸線記者稱許。

邱垂正早前表示,自己現在仍於海基會任職,還是要努力把手邊的工作與職責順利完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其他部分不方便多說、也無其他想法,未來就是配合長官的安排與報派。

林佳龍亦接受了賴清德約見,並同意出任新任外事部門主管。現年60歲的林佳龍是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過去曾任交通部長、台中市市長、行政機構新聞局局長等多職。至於現任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傳在520之後回任「國安會」秘書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