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裁定違反保釋條件罪成 下月初進行引渡聆訊

阿桑奇被英國警方拘捕。(BBC)
阿桑奇被英國警方拘捕。(BBC)
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7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捕。
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7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捕。

「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躲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7年後,周四(11日)被英國警方拘捕,下月初進行引渡聆訊。

阿桑奇被捕後,即日送到倫敦地方法院,就2012年棄保潛逃案應訊。法官指他無合理辯護理由,裁定他違反保釋條件罪成,下令繼續還押,下月續審,阿桑奇將透過視像出庭,又指美國必須於612日前制定引渡文件。阿桑奇的律師批評,美國打擊報道真相的記者,開了危險先例,又擔心阿桑奇若被引渡到美國,生命會有危險。

英國表示是以違反保釋及應美國的引渡要求拘捕阿桑奇,美國隨即起訴阿桑奇2010年協助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試圖破解國防部電腦系統密碼,入侵政府的機密電腦,最高刑罰是監禁五年。另外,2010年亦遭瑞典政府指控涉及性侵罪行,他否認指控,2012年進入倫敦的厄瓜多爾大使館要求庇護,近7年來沒有離開過大使館。

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指阿桑奇在大使館期間,指使助手繼續透過維基解密、發放機密文件干預別國內政,又指阿桑奇對大使館員工無禮,行為挑釁,厄瓜多爾對阿桑奇的行為容忍已到極限,強調當局是有權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而厄瓜多爾內政部長羅斯亦表示,已拘捕一名與阿桑奇關係密切的維基解密成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