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結束訪華稱持樂觀態度離開 又指美企欲繼續在華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結束訪華行程,稱美企欲繼續在華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結束訪華行程,稱美企欲繼續在華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周三(30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在離開上海前她召開記者會總結此次訪問成果。雷蒙多表示,不預期在首次與中方官員的會面中,可以在英特爾、美光和波音等美國企業在華營商的議題上取得任何突破,但她期望在未來數月能看到一些成果。

雷蒙多重申美國並不希望與中國脫鈎,在提到美中同意繼續就很多棘手的議題進行對話時,雷蒙多形容她是持樂觀的態度離開中國,強調美中不能夠發生更大的衝突,這樣對美國、中國甚至世界都不利。雷蒙多表示,因為中國市場龐大,美國企業有興趣繼續在中國開展業務,但它們都需要一個可預測的監管環境。雖然中國政府已採取一些積極的行動,但中方的言行仍需一致。

雷蒙多亦指,她向中方說明了美國的政策與作為,雙方進行坦率對話,非照本宣科;又直言在國家安全上沒有商量餘地,同時又證實有當面向中方提及自己電郵遭中方黑客入侵的事件,指出這類行徑會破壞互相的信任。

雷蒙多早前曾經表示,越來越多美國企業向她抱怨,中國已變得不適宜投資,而且風險過高。中國外交部引述中國美國商會調查結果指出,66%在華美企將在未來兩年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中方希望美方將不尋求與中方脫鈎等表態落到實處,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