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龔正會見台北市市長蔣萬安 互贈花瓶籲和平雙贏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主論壇「新趨勢、新發展」周三(30日)落幕,雙方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台北市長蔣萬安周四(31日)迎來上海之行的最後一天,將訪問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並與當地台商座談。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計劃下月訪上海,開展黨對黨交流。

上海市長龔正(右)會見台北市市長蔣萬安(左),並互贈花瓶,寓意「兩岸和平」。 (蔣萬安Facebook)
上海市長龔正(右)會見台北市市長蔣萬安(左),並互贈花瓶,寓意「兩岸和平」。 (蔣萬安Facebook)

蔣萬安周二(29日)與上海市長龔正會晤時,蔣萬安引用其祖父、台灣前領導人蔣經國說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表示兩岸「要務實地面對發展,和平爭取雙贏」。龔正則說,今年是時隔3年首次全面線下舉辦雙城論壇,蔣萬安率團前來是響應台北市民期待,積極推動兩地交流合作,屬務實舉措。

龔正稱,雙城論壇作為兩地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的平台,已經成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一張「響亮的名片」,目前簽署42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今年亦會簽署綠能永續、會展行銷、羽毛球運動等交流合作備忘錄,希望兩地在科技、文化、體育、衛生等領域深化合作,將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務實的舉措,讓更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和上海看一看,為台灣民眾和企業,在上海發展提供更有力的幫助。

龔正又贈送蔣萬安瓷器「玉蘭花開」,背景設計以簡約線條勾勒出上海浦江兩岸的建築群和上海市花白玉蘭,給人以和諧溫馨的美感。浦江兩岸建築群是上海百年歷史的見證,象徵歷史和現代的融合。朵朵向上的白玉蘭,代表上海人民熱情歡迎台北來的各位貴賓,象徵兩市人民之間的真摯情感。作品寓意兩市人民合作共贏,共同追求未來美好生活。

蔣萬安則回贈「春池玻璃–靚瓶」。這是以TFT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透過國寶級工藝師傅的巧手,對原本廢棄的玻璃,重新賦予非凡的藝術價值。精緻優雅的「靚瓶」兼具藝術與環保層面理念,呼應本屆論壇主題「新趨勢 新發展」,展現出永續共融的無限可能。

蔣萬安周四早上會在上海濱江旁與台灣青年一起體驗上海的共享單車,隨後訪問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另與台商在上海外灘浦華大飯店座談交流。他下午會參觀上海市長寧區的樂鄰坊、新涇五村,晚上簡單進餐後便乘搭長榮航空班機從虹橋機場歸航,當晚返抵台北松山機場。大陸官媒周四以近半版的篇幅報道,引述當地學者形容雙城論壇是「和平之舟、親情之舟」,批評「民進黨總是責怪對岸,讓兩岸關係敵意升高」。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周三表示,因上海市委及上海市台辦邀請,預計下月12日率團出訪,為期4天,約25名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委員同行,除上海市台辦也將與上海市委員接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