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下月訪陸11天 馬辦:盼再與老朋友碰面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周一(25)公布,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將再率領該基金會「大九學堂」青年學子,下月1日至11日訪問大陸,包括前往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觀及交流。馬英九今年會赴京,「習馬二會」成事與否備受關注。蕭旭岑只表示「我們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一切尊重大陸方面安排」。

馬英九下月1日至11日訪問大陸。(資料圖片)
馬英九下月1日至11日訪問大陸。(資料圖片)

蕭旭岑表示,他與馬英九、總統府前專門委員王光慈、國安會前諮詢委員邱坤玄以及20名「大九學堂」學員組團訪陸,參觀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他們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交流。

馬英九再應邀訪問大陸,是否有望在北京與中共高層會面,或有「馬習二會」的可能,備受關注。蕭旭岑表示,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晤後,一別近9年,「我們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一切尊重大陸方面安排」。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歡迎馬英九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促民族覆興。

台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已收到馬英九的出訪申報,府方尊重馬英九個人行程規劃,後續將洽相關單位,就此行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陸委會表示,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政策立場一貫,任何兩岸交流互動均應秉持對等尊嚴、合乎規範。

馬英九去年曾到大陸祭祖,並率領青年學子,到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與大陸學生交流。這是自1949年,兩岸分治後第一位踏上大陸的台灣前領導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