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會第三次會面 特朗普成首位訪問北韓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30日)在南韓總統文在寅陪同下,前往南北韓非軍事區板門店共同警備區視察,並與北韓領袖金正恩見面。他更跨越三八線進入北韓境內,成首位訪問北韓的在任美國總統。第三次特金會歷時約50分鐘,特朗普之後與文在寅送金正恩回北韓,並宣布美朝同意重啟無核化談判。

特朗普(左)與金正恩在板門店會面。
特朗普(左)與金正恩在板門店會面。

在香港時間下午2時45分左右,特朗普站在兩韓三八分界線前等候金正恩。金正恩到達後,兩人臉帶笑容、輕鬆地握手噓寒問暖。金正恩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特朗普,沒有想過會在板門店與他見面。特朗普之後問金正恩,是否願意讓他跨過三八分界線,對方回應「我很榮幸」,兩人隨即踏足北韓土地,特朗普也成為歷來首位跨越兩韓邊界到北韓的在任美國總統。

兩人不足一分鐘後折返,跨過邊界進入南韓一方,並肩握手讓記者拍照。金正恩說這是歷史時刻,指是次會面並非事先安排,對特朗普在社交網發出見面邀請感到驚訝;又稱今次板門店會面,顯示美朝關係不再有敵意。他又稱要不是與特朗普的關係很好,不相信板門店會面能成事;特朗普則指跨越三八線是「莫大榮幸」,又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後者未有即時回應。

兩人其後在南韓一方舉行私人會談,特朗普宣稱的「短敍」最終遠較預計時間為長,之後他與文在寅送金正恩回北韓。他和文在寅見記者時指,美朝同意各派一個小組,努力解決一些無核化細節問題,相信兩、三周後可以啟動工作。美方代表團將由美國北韓政策特別代表比甘領銜。文在寅形容,新一輪特金會為8000萬朝鮮半島人民帶來希望。金正恩則暗示,將來可隨時再和特朗普見面。特朗普離開板門店、轉往烏山空軍基地前補充,希望河內峰會的北韓談判代表仍然在世。他稍後於香港時間傍晚6時,乘坐空軍一號返國,結束旋風式訪韓之旅。

中國官媒表示,特金握手具有歷史象徵意義,顯示兩國領導人希望結束敵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