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對伊朗制裁 針對最高領袖

特朗普在財政部長姆欽﹙左﹚和副總統彭斯﹙右﹚陪同下簽署行政命令加強制裁伊朗。﹙Twitter﹚
特朗普在財政部長姆欽﹙左﹚和副總統彭斯﹙右﹚陪同下簽署行政命令加強制裁伊朗。﹙Twitter﹚

美國進一步加強制裁伊朗,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針對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及其他主要官員的經濟制裁,凍結伊朗在美數十億美元資產。伊朗指責美國任意制裁,漠視國際法及國際秩序。

特朗普是在星期一,在副總統彭斯及財長姆欽陪同,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指這是回應伊朗近期的侵略行為,包括擊落美軍無人偵察機:「伊朗最高精神領袖,是其中一個要敵對行為負上最終責任的人,他在國內備受尊崇,但的他辦公室控制政權最殘暴的工具,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

特朗普指,新的制裁會禁止哈梅內伊及其盟友,獲得重要的財政資源及支持。但他說,美國不會與伊朗衝突,但會繼續向伊朗施壓,制裁是為了防止伊朗獲得核武,以及有資源資助恐怖活動。美國財長姆欽表示,新制裁可嚴重打擊伊朗經濟,但如果伊朗願意談判,美國會考慮放寬制裁。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推特上回應特朗普,指「特朗普很對(特朗早前說美軍不該無償保護其他國家的油輪),波斯灣不關美軍的事,從這裏撤軍完全符合美國及世界的利益。但現在很清楚,『B隊』(對伊強硬派)並不關心美國的利益,他們鄙視外交,並且渴望戰爭。」

扎里夫曾表示,「B隊」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及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說這些鷹派的推波助瀾將導致美國與伊朗陷入更大的紛爭中。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拉萬奇指責美國最新一輪制裁,顯示美國在地區安全及對話中,毫不尊重國際法及國際秩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