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歌手出道二連敗 愛妻不離不棄 周吉佩華麗翻生

堪稱「樂壇不死鳥」的周吉佩(吉吉) 去年勇奪《中年好聲音》冠軍,人氣旋即急升。
其實過去15年來,吉吉曾兩次出道做歌手,都是失敗收場,但他沒有放棄,終於贏得階段性勝利。今年更許下目標,要舉行個人音樂會。
回想昔日低潮期,吉吉試過窮到戶口不足100元,要問朋友借錢才可以提款,亦試過呆企窗前萌生自毀念頭,他很感激《中年好聲音》這個節目挽救了他的人生,更感激太太不離不棄,跟隨這個窮小子捱足多年:「無咗佢,都唔知點算。」

文:陳偉立 攝:Cody Wong

現年37歲的周吉佩去年參加無綫歌唱比賽《中年好聲音》,並以黑馬姿態贏得冠軍,其後演出機會接踵而來,出騷邀約不斷。推出個人歌曲《你是我唯一的》,主持旅遊節目《日本18種住法》,更提名台慶頒獎禮飛躍進步男藝員,他感歎去年是人生中最夢幻的一年,比過去三十多年加起來還精彩,絕對是人生轉捩點。

縱然曾經因現實低頭,但周吉佩的歌手夢一直默默燃燒,現時終於守得雲開,相隔14年再有機會推出新歌,前途光明。
縱然曾經因現實低頭,但周吉佩的歌手夢一直默默燃燒,現時終於守得雲開,相隔14年再有機會推出新歌,前途光明。

坎呵追夢屢戰屢敗  《中年好聲音》重燃歌手夢

曾不止一次出道做歌手,卻一直星途坎坷,周吉佩以「很失敗」形容過去的歌手路。
曾不止一次出道做歌手,卻一直星途坎坷,周吉佩以「很失敗」形容過去的歌手路。

其實吉吉曾不止一次出道做歌手,卻一直星途坎坷,未能走紅。他以「很失敗」形容過去十多年的歌手路。

早於2007年,21歲的吉吉參加有線電視歌唱比賽,取得亞軍而入行。翌年推出個人專輯,滿懷憧憬的他卻撞正金融風暴,有線決定取消唱片部。

「打回原形」的吉吉只好做回打工仔,成為媒體記者及節目主持,但他的音樂夢依然默默在燃燒。

2015年跟友人夾Band,以樂隊sp’ACE名義再出道,吉吉是樂隊隊長兼主音。2017年推出唱片,到2019更在旺角麥花臣球場開騷,滿以為開始取得小成就,可是疫情令他們完全沒有演藝工作,加上隊內成員不和導致樂隊正式解散。大受打擊的吉吉終於認命,收起結他專心打工,又要做湊仔公,滿以為歌手夢已封塵,直至2022年他看到《中年好聲音》的網上招募廣告。

瞞住老婆報名比賽  妻子由不諒解到關係昇華

周吉佩表示財政大權交由老婆看管,家中大小事亦是老婆打理,令他工作無後顧之憂。
周吉佩表示財政大權交由老婆看管,家中大小事亦是老婆打理,令他工作無後顧之憂。
屢敗屢戰,最後周吉佩參加《中年好聲音》成功翻生。
屢敗屢戰,最後周吉佩參加《中年好聲音》成功翻生。

「我一直很喜歡唱歌,當我看到招募廣告,參賽資格是35歲以上,我剛剛「夠秤」,又只需要放兩段唱歌片,十分簡單。當時我純粹希望上台唱一首歌,贏輸都沒有所謂,我就瞞着太太報名,因為她必定反對。

可是不久後,曹敏寶跟我太太傾電話說了出來,我唯有坦白從寬,解釋了幾天,但她依然反對,覺得為甚麼我仍要浪費時間追夢?更擔心有可能會影響正職。直到我打入100強、50強,她也沒有看我比賽。到我50強被淘汰,她認為我是時候面對現實。之後我有復活機會,再一直晉級,太太看到我的堅持,慢慢變得支持,最開心是這樣。」

由最大反對力,到成為老公應援頭號Fans,「吉太」黃彥欣(Louise)每集比賽都有舉牌支持,吉吉說這令他比賽期間信心更大,夫妻關係亦有所昇華:「有一集太太到現場,我選唱《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我有一個焦點望住唱,真的會更投入。我還未開聲,見太太已經開始哭,這幕我倆都很感動。」

參賽過程十足過山車,吉吉幾度瀕臨被淘汰邊緣,又試過感染流感影響表現。到準決賽,跟雷有輝合唱得到高分,才順利打入決賽,令他放下心頭大石。豁出去演出,想不到最終能贏得冠軍。

樂隊散Band打擊大  萌生輕生念頭

周吉佩曾經以樂隊 sp'ACE名義出道,但最後隊員搞到不歡而散。
周吉佩曾經以樂隊 sp'ACE名義出道,但最後隊員搞到不歡而散。

經過十多年跌跌宕宕的事業低潮期,吉吉有很多難捱歲月,最窮困是09年時,連櫃員機提款都不夠錢,要問朋友借錢籌夠100元才可以提款:「出完第一張唱片,(有線電視)唱片部門被裁走,但我當時已習慣了買衫置裝坐的士,使費很大,做完歌手之後比之前更窮,感覺很徬徨。要問朋友借錢提款,我覺得很沒有面子,但就是這個經歷,粉碎了我的尊嚴,決定正正經經找份工作,同時要更加務實,即使之後再追求夢想,都要平衡現實。」

面對事業上的不成功,吉吉本來一直樂天,跟好友組樂隊共同作戰,有歌出又有開騷機會。但2020年樂隊無奈解散,令他大受打擊,成為生命中的痛,更一度試過想不開,情緒走入死胡同。

「因為疫情,當時大家工作大減,隊友對發展方向出現分歧,開始爭吵,變得對人不對事。最後樂隊決定解散,有幾位隊員日後連朋友都無得做,我覺得很可惜。期間有兩次我發覺自己身體出現問題,感覺有些東西壓住心口。試過有晚我在窗邊望住外面,心想不如打開窗口跳下去吧。我有所警覺後立即控制住自己,再跟太太傾偈,又帶小朋友外出散心。但始終心結未解,直至《中年好聲音》出現,才真正救了我。」

感謝吉太Louise: 《你是我唯一的》

周吉佩特別感激太太對她不離不棄,沒有嫌棄他是個窮小子。
周吉佩特別感激太太對她不離不棄,沒有嫌棄他是個窮小子。
周吉佩目標今年推出至少三首新歌,希望盡快可舉行個人音樂會。
周吉佩目標今年推出至少三首新歌,希望盡快可舉行個人音樂會。

這些日子吉太Louise跟他度過高高低低,訪問期間吉吉不止一次表示感激:「多謝她沒有放棄我,正常女生一定早已走了。她不嫌棄我條件有幾差,仍默默守護我。我有問過她,為何對我不離不棄?她沒有正面回答,笑說『純粹鍾意』。但她一切的付出,都說明了大家深愛對方。」

吉吉自認有時會很堅持,甚至近乎於偏執,偶然會發發藝術家脾氣。太太則很理性,幸好有對方在適當時間把他拉住,不會像風箏般飛走。他多得對方負責照顧小朋友,管理財政、衣着打扮,連新開設的音樂中心都交由太太做行政工作,最後吉吉拋下愛的宣言:「我無咗佢唔得,佢樣樣都照顧得我好好,無咗佢(人生)會無晒焦點。」

近期吉吉推出新歌《你是我唯一的》,是他相隔14年再有個人單曲推出,更奪得勁歌金榜冠軍,可喜可賀。他解釋歌曲內容是感激這些年來一直陪伴他的人,第一名當然是老婆。

陸永鼓勵: 即使工作停 自己不要停

十五年追夢路,吉吉見盡人情冷暖,特別感謝過程中扶過他一把或是支持過他的人,其中包括組合農夫的陸永:「當年農夫早我一年出道,低潮時陸永有特別鼓勵我,跟我說即使工作停,自己不要停,仍要繼續努力。早前頒獎禮重遇陸永,他跟我主動提起這件事,我不是說我現在很成功,但總算兌現了十多年前的說話,沒有放棄。」

此外吉吉又點名感謝前輩黎瑞恩,曾教誨他做藝人任何時候都要謙虛有禮貌:「多謝她提點,懂得感恩很重要,人很容易因為一時囂張一鋪清袋。即使現在我多了Fans,仍覺得自己是普通人,跟過去沒有分別,心態上要保持初心,努力做好自己。」

六位數投資音樂中心  目標年底開個唱

周吉佩花六位數開設音樂中心,發揚追夢精神。
周吉佩花六位數開設音樂中心,發揚追夢精神。
周吉佩花六位數開設音樂中心,發揚追夢精神。
周吉佩花六位數開設音樂中心,發揚追夢精神。

展開人生新一頁,談到2024年計劃,吉吉將全力開Turbo做好所有工作,包括再次親自作曲,希望能製作三至四首歌,目標於年底開個人演唱會,亦想嘗試拍劇及做大騷司儀。

近期他投資了六位數字開設「好聲音中心」,希望將節目《中年好聲音》的精神發揚光大:「這是我多年來的夢想,有個地方自己主理,教更多人唱歌,希望可以秉乘好聲音精神。學生甚麼年紀都有,小朋友、在職人士到70歲公公婆婆,都可以一齊追夢。這間音樂中心我花了很多心機,裝修、音響器材,甚至一道門一個鎖都親自挑選,很高興暫時每個人來到都覺得舒服。(打算何時回本?)這方面要交給太太計數,行政上由她處理,我主要係負責教班。」

與子女關係親密  說教不如身教

被提名飛躍進步男藝員,是對周吉佩這些年來努力的最大肯定。
被提名飛躍進步男藝員,是對周吉佩這些年來努力的最大肯定。

講到做爸爸這個身份,吉吉跟一對子女關係親密,參加《中年好聲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身教給他們,做人要努力追夢:「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跟一對仔女說,爸爸屢敗屢戰,不論最終是贏是輸,都想有段影片給他們看到甚麼是追夢,說教不如身教。(仔女有沒有表演慾?)都有,試過在學校上台跳唱《跳舞街》,非常精彩,最重要是他們不怯場。(准許他們未來加入演藝圈?)我沒意見,但我只要求他們做甚麼都要全神貫注、認真,不可以三分鐘熱度,只要他們喜歡,作為爸爸都會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