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浪漫奸角 鄭子誠

提起奸人,腦中立即浮現鄭子誠三個字。由他第一部電視劇《真情》開始到近期的《金宵大廈2》,這彷彿是他的「標籤」。上月底播完的《金宵2》,子誠的角色又再引起熱話,被網民評為是演奸角的極致。
熒幕上他是奸人,但在電台的路上,子誠是音樂情人,靠着低沉及帶磁性的聲線,在無數個晚上慰藉了不少香港人的心靈,他說:「這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在奸人和情人之間,子誠似乎已得心應手。
文︰一娮 攝︰Cody Wong

 

誠的事業生涯,當然不止音樂,但最初為人熟悉的也是從音樂開始。自小愛聽歌,「我喜歡音樂是受母親薰陶,小時候家中總會有兩張黑膠唱片放在唱盤上,一張是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那時真的十分有名,我母親經常聽,另一張是木匠樂隊的黑膠唱片。不過如果說令我更投入音樂,可以說是受電影《週末狂熱》影響。這部電影的音樂是Bee Gees樂隊的,很吸引我,之後我開始儲錢買唱片。」與子誠同齡的朋友仔會買模型、漫畫,但他就買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

從演奸角入屋到「成名」,鄭子誠飾演過的角色討論度極高,但又不至於被觀眾破口大罵,在圈中可謂少數。
從演奸角入屋到「成名」,鄭子誠飾演過的角色討論度極高,但又不至於被觀眾破口大罵,在圈中可謂少數。

為唱片找歸宿 投身電台做DJ

自言當DJ不是夢想而是目的,他笑說:「因為我小時候花光積蓄買了很多黑膠唱片,搬家時母親說要我丟掉一部分,我當然不捨得。為了讓我的唱片有更好的安置,我覺得電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我入電台的初衷是為了安放我的唱片。」問他最愛的歌?當然不會有答案,「不同階段喜歡不同的歌。最初聽歌我喜歡節奏強勁一點的,因為當時正盛行的士高。我很喜歡陳百強,他以前經常去的士高,當時想追星,唯一可見到他的地方就是的士高。我還記得他經常對着鏡子跳舞,好有型。」
年紀漸長,子誠就喜歡聽情歌,因為對愛情有憧憬。到現在,年紀大了,他反而喜歡聽純音樂,「因為歌詞會局限了想像,如果沒有歌詞就可以有無限想像空間,用自己想像去配合音樂,還可以紓緩壓力。」雖說開始當DJ是有私心,但這條音樂情人路卻越行越遠,而且從無想過要放棄,即使有時拍劇一星期要開足七日工,寧可自己休息少點也要錄好電台節目。

現實中的鄭子誠喜歡安安靜靜地讀詩,與角色反差極大。
現實中的鄭子誠喜歡安安靜靜地讀詩,與角色反差極大。

加入《真情》 成就奸人之路

從DJ到演戲,首次參與電視演出是經典長劇《真情》,子誠當時飾演李子浩,也是培養他成為奸人的重要起點,「你說《真情》是否幫了我?這是一定的,而且就只有《真情》才幫到我。試想想如果一部劇只有二、三十集,一個月左右就已經結局,角色沒有太多發揮機會。《真情》因為集數多,令人印象深刻,最重要是它入屋。記得初入劇組,監製跟我說是演好人,講我從內地來港,看到不少工作機會,之後力爭上游,我聽到後覺得很正面。」
做了一段時間,監製說子誠做好人不行,「可能是我演技幼嫩,於是他將我的角色調整,把我改為來港後看到紙醉金迷的社會,不擇手段向上爬,由努力爭取工作到不擇手段,其實是180度的轉變。開始時我都有掙扎,好抗拒,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是那樣的人,但監製說我眉宇間帶有奸意,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別人這樣形容我。」

首次拍劇的鄭子誠在經典劇集《真情》中出現,更因此成為觀眾心目中的奸人。
首次拍劇的鄭子誠在經典劇集《真情》中出現,更因此成為觀眾心目中的奸人。

《金宵2》做道士 怕演忤逆仔

之後是近乎無間斷的奸角:《烈火雄心》的Marco、《封神榜》的紂王、《流金歲月》的周學倫,到早前播出的《金宵大廈2》,子誠有份參與其中一個單元,他有點雀躍,「因為我很喜歡《金宵大廈》,第一輯我沒有參與,當時想如果開續集我希望可以參與。這次是監製找我,我對他再次營造《金宵大廈》很有信心。我們談故事時,我發現十分有趣,這是我沒有演過的角色。大家覺得奸,但我又不是這樣看,所謂奸其實不過是錢作怪。原來錢的魔力可以大到不止欺騙身邊人,還可以欺騙父親與兒子,所以我不會當作是一個奸角去演。」首次接觸「喜力」這類角色,就連做道士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其中一幕我要做法事,我完全未做過,但原來做我兒子的曾展望他是真道士,有他在我放心多了。」
本是帶着詭秘、神怪的心態去演,卻出乎意料之外被網民說搞笑,「我收到很多留言是說很搞笑,我老婆都這樣說。我完全沒有想過會有這個反應,我以為她會答我很害怕,為甚麼會是搞笑?『喜力』是個很自我中心、很自私的角色,但原來也帶出了一些幽默感,好像我們在處理父親屍體時,又燒香又插廁紙在鼻孔,可能這樣帶給觀眾新鮮感。」不過原來奸人也有抗拒的時候,「雖然我喜歡《金宵大廈2》的角色,但要我對父親破口大罵,我過不到自己,我不是說自己孝順,但孝順父母,對身邊人好是我一直追求的和諧,要去到那麼尖酸刻薄,還要咒死他,這是我一大障礙。」

在《金宵大廈2》中,鄭子誠的演技被觀眾喻為奸角的極致。
在《金宵大廈2》中,鄭子誠的演技被觀眾喻為奸角的極致。

遇上樽頸位 曾想放棄拍劇

做奸人做到入屋,就算做好人的角色也給觀眾幻想是終極「Big Boss」有陰謀,演藝生涯30年,原來一度想放棄拍戲:「去到某個時間,我發現每部都是這樣,我不悶觀眾都會悶,而且我很怕被罵。觀眾不會破口大罵,但眼神更可怕,出街時發現有很多鄙視目光,特別在《真情》時,惹怒太多母親輩。」坦言沒有想過做演員,初入行其實最想做主持或司儀,卻一直苦無機會,「公司說要等我奸角的形象先丟淡,我初頭都抱有希望,豈料後來公司又給我奸角。」「洗底」計劃失敗,惟有奸到盡頭。
「曾經有段時間想過只做電台,但過了樽頸位,就繼續拍劇。後來跟導演及監製熟絡了,認受性增加,角色變化都多了。加上戲份增加,就會交代更多關於角色的故事,那演得更舒服。開始覺得就算做奸角都無所謂,至少觀眾知道我為何變奸。」
演奸演得手到拿來,令觀眾恨之入骨,子誠卻說是一種福氣,「我不知道那來的福氣,多年來的奸人可以被罵到無地自容,特別是網上可以有很多極端指罵。但我很好運,就算再衰,觀眾都不至於對我反感或破口大罵,我好感激他們。」

每次演出鄭子誠都被指有陰謀,他笑說其實自己也有做過正派。
每次演出鄭子誠都被指有陰謀,他笑說其實自己也有做過正派。

衰人與情人 也是鄭子誠

在奸角和音樂情人之間,完全沒有違和感,子誠表示感恩:「做劇集有更多觀眾認識我,電台節目的聽眾又會增加,相反都是一樣,兩件事是相輔相成。如果我只是做音樂情人,就一面倒是情人,大家看不到我另一面。但如果只是做電視,就一面倒是衰人,又看不到情人那一面。但現在不錯,讓我變得更立體,既是衰人又是情人,事情就變得圓滿。」
雖有「完美奸人」及「音樂情人」的「銜頭」,子誠自言愧不敢當,「我不尋求完美,更不敢當完美奸人,很多奸角,如我偶像任達華、張家輝,他們演技才是厲害。我一直都覺得最舒服的還是用聲音表達自己,我都花了一段時間去摸索自己的聲音。特別是最初做電台時,我會錄音自己再聽,發現我每日的聲音都不同,原來那時還未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慢慢做下來就開始摸索到自己的聲音,那時候是屬於我自己的一個時段節目《今夜真情》。我會讀詩,因為讀詩不會提高聲線,反而會壓低,出來的效果很好。」這成為了子誠的聲音,一把辨識度高的聲音。

經過三十年,鄭子誠指就算做奸都無所謂,心態亦有轉變。
經過三十年,鄭子誠指就算做奸都無所謂,心態亦有轉變。

花心思𠱁老婆 樂做心靈伴侶

稱得上「音樂情人」,定必是個浪漫的人,自小浸淫在音樂世界裏的子誠,因為受音樂影響變得更浪漫,「我喜歡寫作,短的詩詞歌賦我可以,那時候我追求太太時都是書信來往,如果這算是浪漫,我覺得我是浪漫。結婚快二十年,太太(劉倩怡)生日,我堅持親自買卡寫來送給她。當然維繫婚姻不是單靠寫卡這些門面功夫就可以,這是一門相當高深的學問,我仍在摸索。不過去到這個年紀我們反而更安心,因為大家已是對方的心靈伴侶,不會因為吵架而貿然離開,而且我想追尋像張學友一首歌的歌詞,到老來去公園散步的仍是你(她)。」

與太太劉倩怡情定電台,雖然已結婚二十年,但子誠仍堅持為對方花心思。
與太太劉倩怡情定電台,雖然已結婚二十年,但子誠仍堅持為對方花心思。

後記:你有陰謀嗎?

相約鄭子誠做專訪,第一時間會想起他獨特的聲線,當然,少不了他那忘我的奸人本色。本以為私底下的子誠是一本正經,斯斯文文,這也大概被他的聲線給騙了。原來真實的他很隨和,沒架子,還會開玩笑。
最後,心裏也有一句沒開口的說話,「你有陰謀嗎?」

喜歡音樂,原來子誠也曾學過樂器,不過都是半途而廢。
喜歡音樂,原來子誠也曾學過樂器,不過都是半途而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