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莊鍶敏 獨女宣言 失去婚姻未必是壞事

莊鍶敏兩年多前趕在40歲前結婚,去年底宣布正式離婚。
當了楊秉逸太太兩年零九個月,疫情令夫妻倆聚少離多,到決定離婚那一刻,她正在內地工作,前夫則留在台灣,依然分隔兩地。
恢復單身,莊鍶敏回想短暫人妻生活,自覺萬般遷就,底線低得不能再低,連最後提出要飛台灣面談挽救,前夫都沒給機會拒絕見面,她形容在欠商量餘地下結束關係。
痛過哭過,她說:「失去這段婚姻,未必是一件壞事。」
文:Jobbie 圖:曾衛惠 攝錄:Ian Wong 場地提供:Ministry of Mussels(中環)

前夫不滿未知會公開離婚

莊鍶敏親證離婚見報後,跟她已經停止聯絡的前夫,留言投訴未有預先知會:「他反應很大,一個早上收到十多個罵我的短訊。其實我當日回應記者,仍在內地拍劇,只匆匆說了幾句,接着便開工,根本沒想起要馬上通知他,我承認是有疏忽。」不過,她覺得既已向雙方父母交代,朋友們又得悉此事,消息總有一天會傳出去。
楊秉逸是台灣人,兩人初認識時,他在當地開珍珠奶茶店,其後經營汽車零件買賣。婚前疫情尚未爆發,莊鍶敏幾乎每個周末都飛台灣,她說拍拖不外乎吃喝玩樂,兩人沒試過共同面對問題,故那半年一直相處愉快,而楊秉逸更答應婚後離台,選一個兩人都喜歡及有商機的城巿定居。
「我們都喜歡上海,前年在當地逗留了一段時間,向他提出開始揀地區租屋,他認為沒急切需要。但之後一年,他又拖着不肯行動。」莊鍶敏並不認為當時夫妻已經出現問題,只是對方未立定主意:「他可能口快快答應定居上海,其後發覺並不適合。我們各自有朋友在上海,我曾建議他跟幾個朋友合資開café,他的態度卻不積極,之後更不了了之。」

莊鍶敏結束了短暫的婚姻,回復單身。
莊鍶敏結束了短暫的婚姻,回復單身。

一直單方面退讓配合

定居地一直未能取得共識,分歧越大,爭執也越來越多。
「他提出離婚前,突然堅持不肯移居任何城巿,一定要我過台灣生活。我當時問自己,是否這樣就可以挽救婚姻?如果找不到任何工作,我的積蓄足夠頭一年生活,但之後如何呢?一直單方面配合,都不過在測試自己底線。」莊鍶敏最後叫自己要理性不要自我欺騙:「因為隨之而來是要處理連串大堆問題,每月物業供款要幾萬元,還未計燈油火蠟、保險等費用。」
莊鍶敏說當跟前夫談及經濟困擾,對方的冷淡令她徹底失望:「他叫我自己好好考慮,因沒有他的事,說到這個地步,我覺得再讓步都是浪費時間。」兩人一直財政獨立,前夫沒給她家用,婚前承諾會將收入放聯名戶口,也未有兌現:「我問他,何解沒給生活費?也沒放錢入戶口?他當時反應是『我點解要畀錢妳』,現在回想,一紙婚書跟拍拖沒分別,拍拖還會花心思送禮,婚後第一年的大時大節都收到禮物,第二年已經沒慶祝結婚周年了。」

2020年與台灣人楊秉逸在香港大宅簽紙結婚。
2020年與台灣人楊秉逸在香港大宅簽紙結婚。
今年5月生日,莊鍶敏表示已收不到前夫的祝賀。
今年5月生日,莊鍶敏表示已收不到前夫的祝賀。
近年莊鍶敏主力在內地發展。
近年莊鍶敏主力在內地發展。

從沒把她視作家人

過去三年疫情,夫妻相處時間有限,爭取見面,前夫來港相對較多,但每次要隔離十四天,令他自覺一直在犧牲:「跟他解釋了多次,不是不想飛過去,但申請不到visa去台灣,惟有他來港見我。」
決定離婚,莊鍶敏本來要求飛台灣說清楚,前夫表現決絕,叫她不用多此一舉,在文件簽名便可以。她說要不是關係結束,不會發現對方沒把她視為家人。
「現在回想,前年因接受動作片訓練受傷,他剛巧在港,我差不多每隔幾日就要看中醫做針灸,他從未主動要陪我,當時大家感情很好,我覺得既然可以處理,就不用麻煩他。但實在這是個問題,我太忍讓了。」
關於婚姻,曾有報道指一直篤信風水命理的她改名(原名莊思敏)是求好姻緣:「我看過很多師傅,沒有一個批我會離婚。其實改名也不單純為婚姻,是希望人生順利,包括事業、人緣。不過,也有朋友好奇改名是否會導致婚姻破裂,我倒覺得改名後,自己看事更清晰。失去這段婚姻,未必是壞事,再拖下去,都是同一樣結果,長痛不如短痛。」

不做傷害自己的事

接受「被離婚」後,她清晰地只用了兩日時間平伏,第一天躲在洗手間哭了一場;翌日敷面膜,接着整理情緒準備開工。朋友笑她有點冷血,她說中學時曾為失戀而焦頭爛額,跟父母吵架至離家出走,所以不要重蹈覆轍:「我覺得事情總會過去,只是選擇甚麼方式而已,總之不要做傷害自己的事情。」
莊鍶敏向來自主帶強勢,和圈中第一個男友吳浩康的八年情,都是擔任照顧者,與她是家中長女不無關係。原來,中二那年,眼見同學陸續離開到外國讀書,她曾要求到外地升學,卻被做生意經常離港的父母拒絕,要她留低照顧弟妹。

莊鍶敏自覺在這段婚姻關係上已很忍讓,奈何還是結束收場。
莊鍶敏自覺在這段婚姻關係上已很忍讓,奈何還是結束收場。

獨斷獨行惹父母大怒

中學畢業後,她繼續在香港珠海學院修讀工商管理,不過完成第一年課程,兼職模特兒的她,因屢次拍攝跟上課時間有衝突,之後索性退學全身投入模特兒行列。
「記得那天是9月1日,臨開學前一晚,跟家人吃飯,爹哋問準備好開學沒有?我才告訴他決定不讀書做模特兒。他自然很生氣,媽咪隨即取消我的附屬卡,更表明以後不給零用錢,他們以為我會因此就範,我本來性格倔強,覺得不會餓死,也不改變主意。」她說唯一始料不及的是模特兒有90日酬勞數期,其後三個月的午餐都要捱麵包。

非典型富二代

莊父是馬來西亞拿督,一家住在山頂獨立屋,她說莊家四子女生活,並非如大家心中的典型富二代。為不讓子女學壞,中學開始,母親進行經濟控制,每月只給她四百元零用錢,一星期一百元,跟朋友吃個下午茶已所剩無幾,所以她在課餘教籃球、替人補習,努力搵外快。
「媽咪以為沒錢便不會周圍走,即不容易學壞,沒想過無錢可以更壞。」她說都試過「曳曳地」,恃着生得高大,替同學出頭當街打架,更被記大過罰留堂;到開始兼職做模特兒,她知道要收歛:「因為手腳要出鏡,是搵食工具,做model後便不再強出頭。」


「硬淨」的莊鍶敏只用了兩日平伏「被離婚」的心情。
「硬淨」的莊鍶敏只用了兩日平伏「被離婚」的心情。
主持《姊妹淘》時與吳若希結緣,吳若希開演唱會,莊鍶敏專程捧場。
主持《姊妹淘》時與吳若希結緣,吳若希開演唱會,莊鍶敏專程捧場。

入行25年擁四物業

正式入行做模特兒,每想到某些行為或可能影響工作機會,她改變得更徹底:「大家都知道模特兒圈,有些人愛紙醉金迷,我不想工作不夠精神,所以刻意減少去夜店。到搵到一筆錢,我跟幾個朋友合資在耀華街開了間小酒吧,更不會留連其他夜店。」
這些年,她投資過不同類型生意,有時裝店、餐飲業及化妝學校等,當中有賺有蝕,她卻從沒求教父親或想過跟家人合作:「我們一家性格都強硬,合作定有磨擦,所以沒考慮過。」莊鍶敏喜歡做生意,也愛投資磚頭,現在手上有四個物業,是入行25年工作的成果。

莊鍶敏愛投資磚頭,手上有四個物業。
莊鍶敏愛投資磚頭,手上有四個物業。

後記

有個身家8億的富爸爸,莊鍶敏卻一直積極工作搵錢,原來,她早認定生意傳子不傳女的傳統想法。
「分身家,我未必一定有份,就算有身家,也不知會有多少。坦白說,父母養大我,已經完成他們的責任,應該滿足。況且,他們自有打算,所以靠自己最好,使錢也使得心安理得。」她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