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舖執笠關注組」宣布「執笠」 版主「革離」:我只是一個香港街坊 不想被誤會「唱衰香港」

一個名為「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的Facebook 群組近期在短時間內爆紅,至今已吸引逾31萬網民關注。「執笠關注組」版主「革離」於410星期三晚宣布,關注組將會暫時關閉,之後會改名為「全港店舖消息關注組」重開。版主接受《堅料網》文字訪問時表示,其實早已有意將群組轉型改名,希望網民不要再光集中關注店舖「執笠」,被誤會是想「唱衰香港」,同時亦可關注店舖開業的消息。

「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版主「革離」日前宣布暫時關閉群組。(FB圖片)
「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版主「革離」日前宣布暫時關閉群組。(FB圖片)

關注組版主「革離」周三晚更新了群組相片,加上「closing down」字眼,並發布一段影片解釋關注組「執笠」的原因。他指有人留言批評關注組的名字,「覺得我哋唱衰香港」,他亦有參考這些意見,「其實 group 用呢個名,已經太多人攻擊……如果改名之後我哋可以繼續傾落去,唔會令到個社會覺得,因為有呢個 group,經濟差咗賴落你度,我覺得係一個好轉變嚟。」

設立群組初心 盼大家珍惜心儀餐廳

「革離」向本網表示,「執笠關注組」的設立之初純粹是為了個人興趣,想幫到網民和街坊。他表示,群組前身是「18區疫情+抗疫消息關注組」,因應新冠疫情期間全港多個地區進行「強制檢測」,網上很多相關討論但資料很混亂,他於是開設群組,希望供網友、街坊傳播「強制檢測」的即時資訊。

至2022年2月2日,「革離」眼見他所住地區開始有不少歷史悠久的餐廳無聲結業,因而感到可惜,故將群組更名為「執笠關注組」,希望市民能趕及心儀的餐廳「食最後晚餐」。他表示,當時同時亦開設了「新店新打卡點」的群組。

估計長假期令粉絲數目爆升

群組內不少網民分享店舖結業消息。(FB截圖)
群組內不少網民分享店舖結業消息。(FB截圖)

「革離」亦坦言,從沒想過群組會數天間爆紅,增加至2030萬人。他猜測原因是復活節及清明節長假期前,屢傳出餐廳甚至零售大集團結業的消費;其次是港人近期發現街上彷彿多了很多「吉舖」,然後經傳媒及網紅引述這個群組的消息,令很多好奇的人加入,而他觀察到當中不少組員是餐飲業,老闆及員工都有。

至於被指群組內有「水軍帶風向」,「革離」認為,有時候留言或貼文者會偏向以自己觀點出發去看事情,但是否有意帶風向、是否「水軍」則難以一概而論。如有帖文者太明顯是「水軍」,有法律風險,他都不會批出。他續指,現時加入社交平台兩年以下的用戶,只能觀看帖文,但不能留言及發帖。

群組討論熱烈因很愛香港

除了店舖結業外,版主亦鼓勵網民分享店舖開業的消息。(FB圖片)
除了店舖結業外,版主亦鼓勵網民分享店舖開業的消息。(FB圖片)

他又指,一個群組人數愈多,自然有更多人想發表不同的想法,批評和對罵很常見,不能避免,但通常激情對話過後,其實兩方也會更多了解對方的想法,有更多的體諒,例如早期批鬥業主的對話,近期已少見了。

他續說:「群組難聽叫變質,而我最關乎的,是群組成員貼出的內容,想法,其實反映大家很愛香港,當一個群組多人,由原先討論結業小店,演化成因為想找出結業原因,飲店老闆長文出post(帖文)講自己苦況,不少人即使對面冷嘲熱諷,也真切提出建議。」

群組將更名轉型 不想被認為「唱衰香港」

「革離」宣布暫時關閉群組,重開之後將轉型為分享店舖消息,不再集中關注「執笠」。(FB截圖)
「革離」宣布暫時關閉群組,重開之後將轉型為分享店舖消息,不再集中關注「執笠」。(FB截圖)

「革離」認為,群組的原有名字已不足以反映群內的討論主題,所以很早已經有意轉型,關閉,改名的構想。其次,他亦預料,即使他原先兩年前已開設了「開店/打卡/支持本土消費」的群組,亦有人會認為群組成員和他有意借「執笠關注消息」為名,在「唱衰香港」,「改一個中性的名字,對各方也好,開業、結業,所有實體消息相關的話題,也名乎其實地,給大家討論。」

「革離」亦向本刊提及了自己的出身,指自己在基層長大,小時候很喜歡行街,研究商場、街道人流。他指自己曾做過飲食、洗冷氣、紙媒、網媒、廣告、創過業,現在無業。他現時亦同時管理其他專頁和群組,主要用來分享美食資訊、懷舊老店及特色港式美食。

他解釋自己之所以化名「革離」,是因為很喜愛電影《墨攻》,以及由劉德華主演的角色革離。他續指,很認同墨家兼愛非攻的理念,而且「隔離」就是Neighbor街坊的意思,形容自己「只是一個香港街坊」。

「革離」指關注組結業之後,將於 4 23 日重開,並改名為較中性的名字「全港店舖消息關注組」。關注組更名之後,歡迎所有關於香港實體經濟的討論,包括是開舖、結業的資訊。版主日前已另開一個「關注組2.0」的群組,並將「執笠」字眼刪去,改為「全港店舖消息關注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