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馬道立任英律師行仲裁員 曾指退休後與家人共享時光

現年65歲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年111日榮休,他退休前曾表示,如期退休是為了與家人共度時光,未來不會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有外國媒體報道指,馬道立已加入英國大律師行Brick Court Chambers為成員,將以仲裁員及調解員的私人執業。根據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資料,馬道立在香港、新加坡及英國三地均是執業擔任仲裁員。

馬道立
馬道立
英國大律師行的網頁顯示馬道立為該行的door tenant(非駐所成員)。(網頁截圖)
英國大律師行的網頁顯示馬道立為該行的door tenant(非駐所成員)。(網頁截圖)

外國媒體《The Global Legal Post》報道指,馬道立在離開司法機構後,加入英國倫敦著名的Brick court Chambers ,不過以非駐所成員door tenant)的形式執業。據悉,馬道立當年曾在Brick Court實習。而多名著名英國法官如樞密院法官的Lord Patrick Devlin及最高法院岑耀信等曾在Brick Court私人執業,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范理申及賀輔明Brick Court成員。

根據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資料,馬道立在香港聯絡地址正是Temple Chambers,他在新加坡則以David Chong Law Corporation為聯絡地址,但兩間律師事務所都未列出馬道立的名稱。根據香港目前法例,法官退休後不能私人執業,但可擔任仲裁員。

至於原為終院常任法官的張舉能於今年111日接替馬道立的首席法官一職後常任法官空缺至今仍未正式公佈誰頂上。早前有傳馬道立太太袁家寧獲薦為該職位,但會否成功晉升成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