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加拿大暫停港加引渡協議 李家超批評將政治凌駕法治

加拿大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敦促加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對加拿大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表示反對和失望,批評對方將政治凌駕法治。

李家超質疑加方暫停港加引渡協調,是擔心會有特工被捕。
李家超質疑加方暫停港加引渡協調,是擔心會有特工被捕。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會研究更多制裁香港的措施。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會研究更多制裁香港的措施。
鄭若驊指加拿大暫停港加引渡協議,是干擾中國內政。
鄭若驊指加拿大暫停港加引渡協議,是干擾中國內政。

加拿大宣佈暫停執行同香港的引渡協議,成為自港區國安法頒佈實施後,首個切斷同香港執法聯繫的國家總理杜魯多表示,會研究更多對港措施,包括移民措施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非常反對加拿大單方面採取的措施,他指香港和加拿大雙方需要有機制處理嚴重案件,以保護兩地社會治安,批評加拿大是政治凌駕法律,他質疑加方是擔心會有特工被捕,但移交逃犯衹是針對一般罪行,希望加拿大不要忘記國際責任。

律政司長鄭若驊亦對加拿大的做法表示極度遺憾,指加拿大此舉是干擾中國內政,大大打擊兩地法治。港區國安法第38條適用於外國,鄭若驊指不少國家都有相關法例,甚至罰則更嚴,美國亦有域外管轄法例,認為如果沒有法律懲罰外國人在外國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是講不過去。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聲明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加拿大和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又批評這些國家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絕不會得逞。

最新文章